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罗卜岭斑岩Cu-Mo矿床成矿流体演化:来自石英阴极发光及LA-ICP-MS微量元素的制约
赵晓瑜; 钟宏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42期号:5页码:579-589
摘要

罗卜岭大型斑岩Cu-Mo矿床具有166万吨的Cu储量和12万吨的Mo储量,是紫金山Cu-Au-Mo-Ag矿集区内斑岩型矿床的典型代表。矿床成矿过程可划分为成矿前、Mo成矿期、Cu-Mo成矿期和成矿后4个阶段。成矿前和Mo成矿期以发育粗粒亮色(阴极发光,CL)石英为特征,CL图像发光强度均一,Cu-Mo成矿期以发育中-细粒不均一灰色石英为特征,成矿后期则以发育生长环带的暗灰色石英为特征。各阶段石英w(Ti)介于<0.1×10-6~144×10-6之间,与石英CL发光强度呈正相关,总体上由成矿前至成矿后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暗示流体逐渐降温的过程。Ti温度计计算结果表明,不同期石英结晶温度主体介于189~640℃。石英中w(Al)介于32×10-6~3855×10-6之间,在成矿前、主成矿期脉体及成矿后石英-黄铁矿脉中均较稳定(32×10-6~373×10-6)或局部降低,仅在最晚期含石膏、方解石脉中明显升高。Al含量的变化暗示水岩反应(绢英岩化)消耗了初始流体中的H+,导致反应后流体p H值相对稳定或局部升高,该过程可能对黄铜矿的饱和沉淀起到了促进作用。除浅部晚阶段石英-黄铁矿脉,石英中Al与Li的行为保持一致,表明Al3++Li+在类质同象过程中替换Si4+的现象普遍存在。

关键词Cu-mo矿床 石英 阴极发光 微量元素 La-icp-ms 成矿流体 罗卜岭斑岩
DOI10.16461/j.cnki.1000-4734.2022.42.057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6703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8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晓瑜,钟宏. 罗卜岭斑岩Cu-Mo矿床成矿流体演化:来自石英阴极发光及LA-ICP-MS微量元素的制约[J]. 矿物学报,2022,42(5):579-589.
APA 赵晓瑜,&钟宏.(2022).罗卜岭斑岩Cu-Mo矿床成矿流体演化:来自石英阴极发光及LA-ICP-MS微量元素的制约.矿物学报,42(5),579-589.
MLA 赵晓瑜,et al."罗卜岭斑岩Cu-Mo矿床成矿流体演化:来自石英阴极发光及LA-ICP-MS微量元素的制约".矿物学报 42.5(2022):579-5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罗卜岭斑岩Cu-Mo矿床成矿流体演化:来(277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晓瑜]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晓瑜]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晓瑜]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罗卜岭斑岩Cu-Mo矿床成矿流体演化:来自石英阴极发光及LA-ICP-MS微量元素的制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