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玉龙斑岩Cu-Mo矿床精矿中Au、Pd、Pt富集特征
刘申态; 黄明亮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41期号:3页码:540-546+570
摘要

查明斑岩型铜矿床伴生的关键金属资源赋存特征,对综合利用伴生关键金属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西藏玉龙超大型斑岩型Cu-Mo矿床为例,对选矿过程中获得的铜精矿和钼精矿样品的铂族元素(PGE)和金(Au)进行了分析测试,并对其富集特征和综合利用前景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尽管PGE和Au在矿石中品位极低,但在精矿中显著富集(97~464倍)。在铜精矿(Cu平均品位为22.4%)中Au、Pd和Pt品位分别高达0.816 g/t、65.0 ng/g和10.69 ng/g,钼精矿(Mo平均品位大于10%)中Au、Pd和Pt品位分别高达0.558 g/t、23.3 ng/g和55.5 ng/g。研究表明,PGE和Au在铜精矿、钼精矿中具选择性富集特征,即Au和Pd多富集在铜精矿中,Pt多富集在钼精矿中。根据PGE和Au在精矿中的品位并结合玉龙矿的Cu、Mo储量,估算出其伴生的Pd、Pt和Au的金属储量分别为0.97、0.15和17.0 t,表明这些元素均具有较好的综合利用潜力。

关键词铂族元素 玉龙超大型斑岩cu-mo矿床 综合利用
DOI10.19658/j.issn.1007-2802.2022.41.01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4766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9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申态,黄明亮. 玉龙斑岩Cu-Mo矿床精矿中Au、Pd、Pt富集特征[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22,41(3):540-546+570.
APA 刘申态,&黄明亮.(2022).玉龙斑岩Cu-Mo矿床精矿中Au、Pd、Pt富集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1(3),540-546+570.
MLA 刘申态,et al."玉龙斑岩Cu-Mo矿床精矿中Au、Pd、Pt富集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1.3(2022):540-546+5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玉龙斑岩Cu-Mo矿床精矿中Au、Pd、(106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申态]的文章
[黄明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申态]的文章
[黄明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申态]的文章
[黄明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玉龙斑岩Cu-Mo矿床精矿中Au、Pd、Pt富集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