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碳酸氢盐处理下桑树和构树的生长、光合和抗逆性差异
李仕洪; 姚凯; 刘映良; 吴沿友
2022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卷号42期号:7页码:1248-1258
摘要

为探究喀斯特生境中,在碳酸氢盐的胁迫下HCO■对植株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该文以构树和桑树幼苗为研究对象,对不同浓度NaHCO3溶液(0、15、30 mmol·L-1)处理下植株的生长情况、光合能力、抗氧化酶活性、渗透调节物质含量和细胞膜系统损伤情况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在HCO■处理下,构树和桑树的生长和光合能力均受到抑制,叶片细胞内均发生显著的抗氧化和抗渗透胁迫生理响应。(2)HCO■对构树和桑树生长的抑制作用与其浓度有关,并有显著差异性(P<0.05)。(3)30 mmol·L-1 HCO■处理对植株生长、光合、抗氧化酶系统和渗透调节系统的抑制作用以及植物细胞的损伤情况要显著强于15 mmol·L-1 HCO■处理的效果。(4)同等浓度的HCO■处理下,构树的生长、光合能力、抗氧化酶活性、渗透调节物质含量显著高于桑树,其叶片细胞损伤情况显著低于桑树。综上结果均表明,构树对碳酸氢盐胁迫的耐受能力要优于桑树。该研究为阐明桑科植物对喀斯特环境适应机制提供科学支撑

关键词桑树 构树 碳酸氢盐 抗氧化酶 渗透调节 细胞损伤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8646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9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仕洪,姚凯,刘映良,等. 碳酸氢盐处理下桑树和构树的生长、光合和抗逆性差异[J]. 广西植物,2022,42(7):1248-1258.
APA 李仕洪,姚凯,刘映良,&吴沿友.(2022).碳酸氢盐处理下桑树和构树的生长、光合和抗逆性差异.广西植物,42(7),1248-1258.
MLA 李仕洪,et al."碳酸氢盐处理下桑树和构树的生长、光合和抗逆性差异".广西植物 42.7(2022):1248-12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碳酸氢盐处理下桑树和构树的生长、光合和抗(176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仕洪]的文章
[姚凯]的文章
[刘映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仕洪]的文章
[姚凯]的文章
[刘映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仕洪]的文章
[姚凯]的文章
[刘映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碳酸氢盐处理下桑树和构树的生长、光合和抗逆性差异.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