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CCM机制的水生碳泵效应协同富营养化缓解研究进展
陈波; 陈文瑾; 陆苹茹; 赵敏
2022
发表期刊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卷号40期号:2页码:19-26
摘要

一直以来,由于陆地地表水体在全球所占比远小于海洋,在全球尺度碳循环的研究中,并未把陆地水生生态系统的作用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考虑。然而,随着研究的不断增多,对陆地水生生态系统了解逐步深入。人们开始认识到,陆地水生生态系统中的水生光合生物除了能直接利用大气中的CO2和CO2aq作为无机碳源外,还能利用水中的HCO3-,即存在显著的水生碳泵效应。水生碳泵效应作为一种稳碳和固碳过程,是形成长期稳定碳酸盐风化碳汇的重要机制,是碳循环的重要环节。陆地水生光合生物主要通过CCM机制在有限CO2水体中提升光合固碳能力,DIC施肥效应进一步放大这一固碳机制,增加碳酸盐风化碳汇量。陆地水生生态系统中耦合营养元素与生物碳泵效应能够有效对富营养化水体环境进行改善和修复,在增加生态碳汇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同步缓解富营养化。未来基于CCM机制的水生碳泵效应协同富营养化缓解在综合考虑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对生物群落结构和生态系统类型演变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将为喀斯特地表水体碳增汇以及有效应对气候变暖和富营养化治理与修复提供全新的科学支撑。 

关键词陆地水生生态系统 碳酸盐风化 固碳机制 碳汇 富营养化缓解
DOI10.16614/j.gznuj.zrb.2022.02.003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9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财经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波,陈文瑾,陆苹茹,等. 基于CCM机制的水生碳泵效应协同富营养化缓解研究进展[J]. 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40(2):19-26.
APA 陈波,陈文瑾,陆苹茹,&赵敏.(2022).基于CCM机制的水生碳泵效应协同富营养化缓解研究进展.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0(2),19-26.
MLA 陈波,et al."基于CCM机制的水生碳泵效应协同富营养化缓解研究进展".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0.2(2022):19-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CCM机制的水生碳泵效应协同富营养化(13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陈文瑾]的文章
[陆苹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陈文瑾]的文章
[陆苹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陈文瑾]的文章
[陆苹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CCM机制的水生碳泵效应协同富营养化缓解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