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共生功能体的微生物组组成、组装及微生物间互作研究进展
韩燕峰; 董醇波; 葛伟; 邹晓; 梁建东; 陈万浩; 胡海燕; 梁宗琦
2022
发表期刊山地农业生物学报
卷号41期号:2页码:1-12
摘要

本文介绍了植根于共生理念和关系中的共生功能体(宿主—相关微生物组)概念,系统评述了共生功能体相关微生物组的组成、组装及其微生物间的互作。基于共生功能体,宿主通过自身具有的抗性和耐受性,可影响微生物共生体在共生连续体中的位置,降低互作的负面效应。宿主进化和共生功能体能主动影响寄生性共生体的适合度,从而出现反向适应。虽然宿主微生物组对宿主生物学、生态学和进化中的中心作用已得到普遍重视,但涉及功能的研究较少。最近提出的生态—共生功能体新概念对一个物种共生功能体的传统认知提出了挑战。此外,共生功能体的研究已从生物科学向社会科学、哲学和生理学扩展。如果不考虑共生功能体在特定行为中的作用,可能会导致潜在的认知偏差,即共生功能体盲点。因此关注共生功能体盲点和对微生物组如何影响大脑和认知的研究,将为人类认知和社会行为的进化提供新见解。

关键词共生功能体 微生物组组成 微生物互作
DOI10.15958/j.cnki.sdnyswxb.2022.02.001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9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系真菌资源研究所
2.贵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3.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燕峰,董醇波,葛伟,等. 共生功能体的微生物组组成、组装及微生物间互作研究进展[J]. 山地农业生物学报,2022,41(2):1-12.
APA 韩燕峰.,董醇波.,葛伟.,邹晓.,梁建东.,...&梁宗琦.(2022).共生功能体的微生物组组成、组装及微生物间互作研究进展.山地农业生物学报,41(2),1-12.
MLA 韩燕峰,et al."共生功能体的微生物组组成、组装及微生物间互作研究进展".山地农业生物学报 41.2(2022):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共生功能体的微生物组组成、组装及微生物间(44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燕峰]的文章
[董醇波]的文章
[葛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燕峰]的文章
[董醇波]的文章
[葛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燕峰]的文章
[董醇波]的文章
[葛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共生功能体的微生物组组成、组装及微生物间互作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