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特提斯川滇黔成矿区富锗铅锌矿床成矿理论研究新进展
韩润生; 吴鹏; 张艳; 黄智龙; 王峰; 金中国; 周高明; 石增龙; 张长青
2022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96期号:2页码:554-573
摘要

川滇黔铅锌多金属成矿区位于特提斯成矿域与环太平洋成矿域交界地带的扬子陆块西南缘,并广泛分布了全球罕见的碳酸盐岩容矿的后成热液型富锗铅锌多金属矿床,其铅锌品位特高、储量大、富含稀散元素锗和贵金属银,经济价值巨大,备受广泛关注。针对制约该区深部找矿突破的成矿构造动力学背景及其响应机制、矿源—输运—聚集成矿过程、铅锌锗元素超常富集—巨量聚集成矿机制、矿床类型归属与铅锌多金属成矿系统等重大理论问题,历经20余年,通过区域地球物理剖面探测、矿田构造解析、典型矿床精细解剖及矿床地球化学、实验地球化学等系统研究,在成矿理论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1)提出了富锗铅锌矿形成于印支期碰撞造山过程的陆内走滑构造系统,解析并厘定了断褶构造组合样式及成矿构造体系,建立了构造分级成矿-控矿、矿体空间定位模式;(2)系统概括了矿化空间组合结构及矿床成矿规律,查明了“矿源—输运—聚集”成矿过程,揭示了铅锌共生分异机制及铅锌锗超常富集成矿机制;(3)提出了具有一定普适性的会泽型铅锌矿床新类型,建立了矿床成矿系统及流体“贯入”—交代成矿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陆内走滑构造系统控矿—流体“贯入”-交代成矿论(构造控矿—流体“贯入”成矿论)。应用该理论研发出适用于该类矿床深部勘查技术方法系列,取得了近些年来川滇黔地区一系列找矿突破和新进展。该研究进展不仅为川滇黔成矿区矿床勘查技术研发及深部找矿突破提供了理论支撑,而且将在扬子陆块西南缘乃至特提斯成矿域的类似矿床研究和找矿勘查部署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成矿理论研究进展 陆内走滑构造系统 富锗铅锌矿床 川滇黔成矿区 特提斯成矿域
DOI10.19762/j.cnki.dizhixuebao.2020269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9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调查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云南冶金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4.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
5.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6.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润生,吴鹏,张艳,等. 西南特提斯川滇黔成矿区富锗铅锌矿床成矿理论研究新进展[J]. 地质学报,2022,96(2):554-573.
APA 韩润生.,吴鹏.,张艳.,黄智龙.,王峰.,...&张长青.(2022).西南特提斯川滇黔成矿区富锗铅锌矿床成矿理论研究新进展.地质学报,96(2),554-573.
MLA 韩润生,et al."西南特提斯川滇黔成矿区富锗铅锌矿床成矿理论研究新进展".地质学报 96.2(2022):554-5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南特提斯川滇黔成矿区富锗铅锌矿床成矿理(189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润生]的文章
[吴鹏]的文章
[张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润生]的文章
[吴鹏]的文章
[张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润生]的文章
[吴鹏]的文章
[张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南特提斯川滇黔成矿区富锗铅锌矿床成矿理论研究新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