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60年来印江河流域极端气候演变及其对净初级生产力和归一化植被指数的影响
吴路华; 王世杰; 白晓永; 周苗; 宋小庆; 田义超; 罗光杰; 李汇文; 操玥; 李琴; 陈飞; 邓元红
202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2期号:3页码:960-981
摘要

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改变了区域水热条件,并影响着生态环境变化。然而,目前长时间尺度上极端气候的演变规律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尚不明晰。采用Mann-Kendall趋势及突变检验法、连续小波变换和Hurst指数法揭示了喀斯特槽谷印江河流域极端气候的变化趋势、突变时间、周期性特征和未来演变规律,并利用Lindeman-Merenda-Gold模型定量评估了极端气候溶变对生态环境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1)印江河流域极端气温显著上升,降雨量增多,呈现湿热多雨的气候特征。未来极端气温事件持续等级将更高,持续强度也更强。(2)同类型极端气候具有潜在的关联性,但不同类型极端气候间的影响较小,且多呈负相关。(3)印江河流域平均净初级生产力(NPP)和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在2000—2015年间呈现相反的变化趋势,NPP平均值为598.53 g C m-2 a-1,平均减少速率为-3.32 g C m-2 a-1。NDVI平均值为0.59,平均增长速率为0.0013/a。(4)冷持续指数(CSDI)、平均温差(DTR)、系统阈值结冰日数(ID6.4)和生长期长度(GSL)对NPP的贡献较大,贡献率分别12.64%、11.50%、11.05%和7.4%。其中,CSDI、DTR、GSL对NPP变化表现为负贡献,而ID6.4则表现为正贡献。大部分极端气候指数对NPP变化的贡献都不超过5%。ID6.4对NDVI变化的影响最大,暖夜日数(TN90p)、热持续指数(WSDI)和暖昼日数(TX90p)相对次之,贡献率分别为13.67%、13.54%、12.95%和10.02%。总体上看,在2000—2015年间,印江河流域湿热多雨的气候对NDVI增长有促进作用,但是由于气温升高和降雨量增加的原因,对NPP累积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研究结果可为喀斯特槽谷流域气候预测、水资源管理及生态环境恢复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喀斯特 流域 极端气候指数 生态环境 小波分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4954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9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铜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5.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6.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11地质大队
7.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8.贵州省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
9.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10.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路华,王世杰,白晓永,等. 近60年来印江河流域极端气候演变及其对净初级生产力和归一化植被指数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2,42(3):960-981.
APA 吴路华.,王世杰.,白晓永.,周苗.,宋小庆.,...&邓元红.(2022).近60年来印江河流域极端气候演变及其对净初级生产力和归一化植被指数的影响.生态学报,42(3),960-981.
MLA 吴路华,et al."近60年来印江河流域极端气候演变及其对净初级生产力和归一化植被指数的影响".生态学报 42.3(2022):960-9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近60年来印江河流域极端气候演变及其对净(1378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路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路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路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近60年来印江河流域极端气候演变及其对净初级生产力和归一化植被指数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