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低镉火成岩地质样品镉含量的准确测定及其意义
高立生; 朱传威; 宋文睿; 李乾坤; 张羽旭; 樊海峰; 温汉捷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42期号:4页码:435-439
摘要

镉元素在火成岩中的含量多为100×10-9级别,由于基体效应、同质异位素和离子团等的干扰,精确测定火成岩中镉含量一直存在挑战。本研究选取2个国际常用的火成岩标准(BCR-2,玄武岩;OU-3,花岗岩),通过3种不同的测试方法测定其中的镉含量,包括常规法、树脂分离法和双稀释剂法。结果显示,常规微量方法获得的2个标样的镉含量高于推荐值或报道值2~3倍,但经树脂分离后的测试值与推荐值基本一致。由于树脂分离过程可能存在镉的丢失,双稀释剂法能校正树脂分离过程中造成的镉同位素分馏,校正后的镉含量比树脂分离法获得的镉含量更高,进一步验证了树脂分离过程对镉含量的影响。相较于ICP-MS,由于MC-ICP-MS具有更高的测试精度和准确度,因此,我们推荐BCR-2和OU-3的镉含量分别为195 ng/g和260 ng/g,其中本研究获得OU-3的镉含量比推荐值低(推荐值为380ng/g),而BCR-2与多数文献报道值接近。本研究对调查火成岩样品中镉及其同位素组成提供了基础。

 

 

关键词镉含量 Bcr-2 Ou-3 质谱测定 双稀释剂法
DOI10.16461/j.cnki.1000-4734.2022.42.044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2355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0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立生,朱传威,宋文睿,等. 低镉火成岩地质样品镉含量的准确测定及其意义[J]. 矿物学报,2022,42(4):435-439.
APA 高立生.,朱传威.,宋文睿.,李乾坤.,张羽旭.,...&温汉捷.(2022).低镉火成岩地质样品镉含量的准确测定及其意义.矿物学报,42(4),435-439.
MLA 高立生,et al."低镉火成岩地质样品镉含量的准确测定及其意义".矿物学报 42.4(2022):435-4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镉火成岩地质样品镉含量的准确测定及其意(98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立生]的文章
[朱传威]的文章
[宋文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立生]的文章
[朱传威]的文章
[宋文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立生]的文章
[朱传威]的文章
[宋文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低镉火成岩地质样品镉含量的准确测定及其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