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南绿春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特征及成矿机制探究
张贵山; 孟乾坤; 张磊; 温汉捷; 邱红信; 彭仁; 秦朝建
2022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96期号:7页码:2464-2478
摘要

为探究三江南段钨多金属矿床的成矿流体特征、演化及矿床成因,选取了云南绿春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为研究对象,对其512 m中段至889 m中段的铜矿化和钨矿化石英脉中的原生流体包裹体进行包裹体测温、激光拉曼等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该矿床中主要发育气液两相型包裹体(Ⅰ型),另有少量的含子晶包裹体(Ⅱ型)、富甲烷包裹体(Ⅲ型),未见纯气相、纯液相包裹体;铜矿化石英中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为165~335℃,盐度为4.2%~16.7%NaCleq;钨矿化石英中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为199~265℃,盐度为2.6%~23.7%NaCleq,有少量以石盐为主的子晶矿物,流体盐类溶质从NaCl、 KCl、 MgCl2为主逐步演化为CaCl2为主,成矿压力为17.85~48.90 MPa,深度为0.67~1.85 km;激光拉曼光谱分析结果表明,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各中段成矿流体成分相似,以H2O、CH4为主,伴有少量N2及微量的CO2。在同一中段内两种矿化流体包裹体的均一温度相近,盐度相差较大,CH4、CO2含量也有较大的差异,这可能由于铜矿化流体经热化学硫酸盐还原反应(TSR)演化过程造成的,与钨矿化流体演化存在明显差异。氯化物的参与是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中W元素的运移和富集的主导因素,同时也受F-、Ca2+含量以及锰方解石、黑钨矿活度积的控制,形成了“上白(钨)下黑(钨)”且以白钨矿为主的钨矿体。从矿体的深部到浅部,成矿流体中的H、O同位素组成发生了显著变化(呈弱负相关),根据水岩反应中H、O同位素组成演化趋势,推测成矿流体与围岩之间发生了水岩反应。基于以上研究成果,认为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成矿流体是由岩浆水、大气降水构成,同时发生了水岩交换反应,成矿流体在迁移演化过程中,由于温度、压力、挥发份等物理化学条件的改变,以石英斑岩为中心,向外依次形成W、Cu-As、Pb-Zn等矿化带,形成钨多金属矿床。

关键词钨多金属矿床 流体包裹体 成矿流体 大马尖山,云南
DOI10.19762/j.cnki.dizhixuebao.2022268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0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贵山,孟乾坤,张磊,等. 云南绿春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特征及成矿机制探究[J]. 地质学报,2022,96(7):2464-2478.
APA 张贵山.,孟乾坤.,张磊.,温汉捷.,邱红信.,...&秦朝建.(2022).云南绿春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特征及成矿机制探究.地质学报,96(7),2464-2478.
MLA 张贵山,et al."云南绿春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特征及成矿机制探究".地质学报 96.7(2022):2464-24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绿春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特(114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贵山]的文章
[孟乾坤]的文章
[张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贵山]的文章
[孟乾坤]的文章
[张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贵山]的文章
[孟乾坤]的文章
[张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绿春大马尖山钨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特征及成矿机制探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