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甘肃金川Ⅱ号岩体橄榄石成因探讨
索文德; 康健; 艾启兴; 宋谢炎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42期号:3页码:376-386
摘要

金川是世界第三大在采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其成因备受中外地质学家的关注。金川岩体被一系列北东-东向左行平移断层自西向东依次划分为Ⅲ、Ⅰ、Ⅱ、Ⅳ等4个岩体。金川岩体主要由硫化物纯橄岩、二辉橄榄岩、橄榄辉石岩组成,边缘断续分布少量斜长石二辉橄榄岩和辉石岩。金川最大的1号矿体产于Ⅱ号岩体的中心,呈现出由中间硫化物纯橄岩向两侧浸染状的二辉橄榄岩和橄榄辉石岩过渡的对称式岩相分布。电子探针分析结果显示,金川Ⅱ号岩体橄榄石Fo值在79.7%~83.9%之间变化,w(Ni)为959×10-6~2060×10-6,大多低于从硫不饱和玄武岩浆中结晶出的橄榄石Ni含量。模拟计算表明金川岩体母岩浆为高MgO玄武岩浆(w(MgO)=10%~13%,w(FeO)=11.5%~12.5%)。橄榄石Ni含量偏低的原因是橄榄石结晶的同时发生了硫化物熔离,橄榄石与硫化物的质量比值约为40﹕1。硫化物纯橄岩和二辉橄榄岩中橄榄石的Ni含量及其与Fo值的相关性都存在显著的区别,暗示它们可能是从Ni含量不同的母岩浆中结晶出来的。同时,硫化物纯橄岩中橄榄岩经历了与硫化物熔体的Fe-Ni交换,而二辉橄榄岩中的橄榄石经历了与硅酸盐熔体的Mg-Fe交换。 还原

关键词金川超镁铁质岩体 岩浆铜镍矿床 橄榄石 母岩浆 硫化物熔离
DOI10.16461/j.cnki.1000-4734.2022.42.03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0768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0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金川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索文德,康健,艾启兴,等. 甘肃金川Ⅱ号岩体橄榄石成因探讨[J]. 矿物学报,2022,42(3):376-386.
APA 索文德,康健,艾启兴,&宋谢炎.(2022).甘肃金川Ⅱ号岩体橄榄石成因探讨.矿物学报,42(3),376-386.
MLA 索文德,et al."甘肃金川Ⅱ号岩体橄榄石成因探讨".矿物学报 42.3(2022):376-3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甘肃金川Ⅱ号岩体橄榄石成因探讨.pdf(23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索文德]的文章
[康健]的文章
[艾启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索文德]的文章
[康健]的文章
[艾启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索文德]的文章
[康健]的文章
[艾启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甘肃金川Ⅱ号岩体橄榄石成因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