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浴消解-冷原子荧光法测定植物总汞的消解体系选择
王璐; 杨胜香; 李仲根; 李欣宇; 陈功锡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41期号:1页码:151-155
摘要

为优选简便快捷和测试可靠的植物总汞湿法消解方法,本文以植物标准物质GSB-11(柑橘叶)、NIST-1515(苹果叶)为研究对象,比较了5种水浴酸消解方法以及消解后加入和不加入BrCl、NH2OH·HCl对植物总汞测定的回收率差异。结果表明,采用逆王水(HCl∶HNO3体积比1∶3)95℃水浴3 h消解植物样品,消解后不加入BrCl、NH2OH·HCl测定植物总汞含量的方法最优,能实现大批量样品消解,一次消解约100个;操作简单快速,无需调配添加BrCl、NH2OH·HCl以及静置消解液等;测定结果准确,总汞回收率为99.6%~101.5%,汞加标回收率为98.1%。逆王水水浴消解法是一种高效、简便、准确可靠的植物总汞测定方法,能满足低汞含量植物样品分析要求。

关键词植物 总汞 逆王水 水浴 冷原子荧光法
DOI10.19658/j.issn.1007-2802.2021.40.09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5194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1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遵义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2.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璐,杨胜香,李仲根,等. 水浴消解-冷原子荧光法测定植物总汞的消解体系选择[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22,41(1):151-155.
APA 王璐,杨胜香,李仲根,李欣宇,&陈功锡.(2022).水浴消解-冷原子荧光法测定植物总汞的消解体系选择.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1(1),151-155.
MLA 王璐,et al."水浴消解-冷原子荧光法测定植物总汞的消解体系选择".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1.1(2022):151-1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浴消解-冷原子荧光法测定植物总汞的消解(153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璐]的文章
[杨胜香]的文章
[李仲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璐]的文章
[杨胜香]的文章
[李仲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璐]的文章
[杨胜香]的文章
[李仲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浴消解-冷原子荧光法测定植物总汞的消解体系选择.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