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幕阜山南缘仁里稀有金属矿区7号伟晶岩脉、辉石闪长岩脉特征及地质意义
陈剑锋; 文春华; 黄建中; 张锦煦; 汪程; 唐勇; 吕正航; 周芳春; 陈虎; 曹创华; 陈宇鹏
2022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卷号46期号:5页码:951-967
摘要

位于湖南幕阜山南缘的仁里稀有金属矿床是国内近年新发现的超大型伟晶岩型铌钽矿床。针对矿区内二云母伟晶岩的形成年龄、物质来源以及伟晶岩与花岗岩之间的关系等科学问题,选择对仁里矿区最具典型特征的7号伟晶岩脉以及内部的辉石闪长岩脉进行LA-ICP-MS锆石U-Pb定年和Hf同位素分析,以及岩石地球化学测试。结果显示,仁里矿区7号伟晶岩脉和辉石闪长岩脉的锆石U-Pb年龄分别为141.5±0.8 Ma和137.2±0.6 Ma,均形成于早白垩世;综合伟晶岩、辉石闪长岩锆石εHf(t)值和二阶段模式年龄(tDM2)相近的特征,以及辉石闪长岩中稀有金属元素丰度很高,且富集不相容元素Rb、U、Nd和明显亏损Ba、Nb、Sr、P、Ti等特征,认为矿区伟晶岩的成岩、成矿物源主要为地壳的部分熔融。伟晶岩与花岗岩在时空上的关系以及Hf同位素特征等显示矿区二云母伟晶岩的母岩为黑云母二长花岗岩。

关键词锆石u-pb定年 Hf同位素组成 地球化学特征 伟晶岩脉 辉石闪长岩 仁里矿区
DOI10.16539/j.ddgzyckx.2021.05.018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3551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12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湖南省煤炭地质勘查院
2.湖南省地质调查所
3.中南大学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5.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一一大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剑锋,文春华,黄建中,等. 幕阜山南缘仁里稀有金属矿区7号伟晶岩脉、辉石闪长岩脉特征及地质意义[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22,46(5):951-967.
APA 陈剑锋.,文春华.,黄建中.,张锦煦.,汪程.,...&陈宇鹏.(2022).幕阜山南缘仁里稀有金属矿区7号伟晶岩脉、辉石闪长岩脉特征及地质意义.大地构造与成矿学,46(5),951-967.
MLA 陈剑锋,et al."幕阜山南缘仁里稀有金属矿区7号伟晶岩脉、辉石闪长岩脉特征及地质意义".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46.5(2022):951-9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剑锋]的文章
[文春华]的文章
[黄建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剑锋]的文章
[文春华]的文章
[黄建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剑锋]的文章
[文春华]的文章
[黄建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