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支化聚乙烯亚胺功能化磁性纳米吸附剂的制备及对Cu2+的吸附研究
崔灿; 牛姣姣; 谢雅典; 胡海良; 张建辉; 林森
2022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50期号:4页码:593-600
摘要

为解决水体中重金属Cu2+污染,本研究首先采用水热法制备得到超顺磁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然后使用对Cu2+具有强络合作用的含有丰富氨基官能团的支化聚乙烯亚胺接枝到纳米粒子表面,得到Fe3O4@BPEI磁性纳米吸附剂。采用红外光谱(FTIR)、X射线粉末衍射(XRD)、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等对其结构、尺寸及形貌进行表征。研究了不同吸附因素对吸附剂吸附Cu2+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吸附条件,并通过吸附动力学模型和吸附等温线模型进一步探讨吸附机理。结果表明:支化聚乙烯亚胺成功接枝到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表面。最佳吸附条件为pH=6.0、吸附平衡时间为40 min、吸附剂用量为10 mg。通过实验数据拟合,Fe3O4@PEI吸附Cu2+的过程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方程和拟二级动力学模型,表明吸附过程为化学吸附控制的单分子层覆盖,在303 K时,模型理论饱和吸附量为141.24 mg/g。表明支化聚乙烯亚胺修饰的磁性纳米吸附剂对Cu2+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对水体中Cu2+的去除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支化聚乙烯亚胺 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 吸附 Cu2++
DOI10.14050/j.cnki.1672-9250.2022.50.10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16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灿,牛姣姣,谢雅典,等. 支化聚乙烯亚胺功能化磁性纳米吸附剂的制备及对Cu2+的吸附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22,50(4):593-600.
APA 崔灿,牛姣姣,谢雅典,胡海良,张建辉,&林森.(2022).支化聚乙烯亚胺功能化磁性纳米吸附剂的制备及对Cu2+的吸附研究.地球与环境,50(4),593-600.
MLA 崔灿,et al."支化聚乙烯亚胺功能化磁性纳米吸附剂的制备及对Cu2+的吸附研究".地球与环境 50.4(2022):593-6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支化聚乙烯亚胺功能化磁性纳米吸附剂的制备(7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灿]的文章
[牛姣姣]的文章
[谢雅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灿]的文章
[牛姣姣]的文章
[谢雅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灿]的文章
[牛姣姣]的文章
[谢雅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支化聚乙烯亚胺功能化磁性纳米吸附剂的制备及对Cu2+的吸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