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天体地球化学研究组
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设计
金铭; 丁孝忠; 韩坤英; 刘建忠; 凌宗成; 许可娟; 庞健峰; 邵天瑞
2022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29期号:2页码:343-353
摘要

 

我国即将完成1∶2 500 000全月球数字地质图编制,为便于成果数据存储管理和集成共享,需要建立完备合理的空间数据库。本文基于本次编图工作实践,对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要素内容进行了全面整理和归类。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要素包括物质要素、构造要素、其他特殊符号、注记共4个大类,在大类基础上细分为13个中类及40个小类,并据此设计了具有可扩展性的要素分类代码。空间要素采用分层的方式进行组织管理,图层名前4位为所属图幅号,第5位为比例尺代码,其后为图层英文名称的缩写。每个要素图层与一张属性表关联,对属性表所有字段的字段名称、别名、类型、能否为空、长度、小数位及单位进行了定义和规范。本文选取月表撞击坑坑物质、月海岩石、撞击断裂及高程点要素详细阐述了其属性表结构。属性表主键为“要素标识号”,用于唯一标识某一个图元,其由图幅号、比例尺代码、要素分类代码、图元顺序码四层14位层次码构成。数据库设计遵循可扩展原则,特定区域或其他比例尺的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建设也可参照执行,本文以月球冯·卡门撞击坑及邻区地质图为例进行了空间数据库设计。科学合理的数据库设计是数据库建设的前提,将为编图成果存储管理、集成共享与国际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关键词空间数据库 月球地质图 库表结构 编码规则
DOI10.13745/j.esf.sf.2021.7.12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18
专题天体地球化学研究组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2.中国地质调查局全国地质编图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4.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光学天文与日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铭,丁孝忠,韩坤英,等. 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设计[J]. 地学前缘,2022,29(2):343-353.
APA 金铭.,丁孝忠.,韩坤英.,刘建忠.,凌宗成.,...&邵天瑞.(2022).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设计.地学前缘,29(2),343-353.
MLA 金铭,et al."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设计".地学前缘 29.2(2022):343-3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设计.pdf(128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铭]的文章
[丁孝忠]的文章
[韩坤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铭]的文章
[丁孝忠]的文章
[韩坤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铭]的文章
[丁孝忠]的文章
[韩坤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球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