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多宝山地区晚三叠世岩浆活动对蒙古—鄂霍茨克洋南向俯冲的响应
刘宝山; 程招勋; 寇林林; 邓昌州; 杨晓平; 张春鹏; 李成禄; 韩仁萍
2022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29期号:2页码:132-145
摘要

近年来相继在嫩江多宝山地区发现了一系列晚三叠世岩浆岩。但该期岩浆活动的构造背景、成因机制及成矿作用迄今尚未得到很好的解读,这些问题对深入理解该地区构造演化、寻找多金属矿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多宝山矿区英云闪长岩、争光矿区闪长岩为研究对象进行系统的岩石学、地球化学及同位素年代学研究。锆石的LA-ICP-MS定年结果表明,多宝山英云闪长岩形成时代为(226.3±2.3) Ma,争光闪长岩形成时代为(229.3±3.1) Ma,两者在误差范围内一致,可能是同一岩浆房演化的产物。地球化学特征显示,多宝山英云闪长岩以高SiO2(64.25%~66.44%)、Al2O3(16.54%~17.21%)、K2O+Na2O(8.16%~8.49%),低CaO(2.27%~2.95%)、MgO(0.99%~1.16%)、TiO2(0.31%~0.36%)、P5O2(0.16%~0.17%)为特征;争光闪长岩以SiO2(57.12%~58.5%)、Al2O3(14.59%~15.26%)、(Na2O+K2O)(5.34%~6.16%)、 TiO2(0.83%~0.97%)、P2O5(0.15%~0.27%)及TFeO/MgO(1.12~1.25)相近为特征;多宝山英云闪长岩亏损Rb、Nb、Sm,富集Ba、U、Zr和Sr, Eu正异常明显(δEu=1.21~1.57),争光闪长岩Rb、Nb、Sm亏损,Ba、Th、Sr、Hf富集,Eu弱正异常(δEu=0.93~1.22)。二者富集轻稀土元素(LREE),亏损重稀土元素(HREE),稀土及微量曲线形态近似,显示同一源区的特征,原始岩浆起源于受俯冲流体交代的地幔楔的部分熔融,形成于与蒙古—鄂霍茨克洋板块俯冲有关的活动大陆边缘环境。多宝山矿集区晚三叠世钙碱性岩浆岩的确定指示蒙古—鄂霍茨克洋俯冲作用可影响到兴安地块东缘。综合区域晚三叠世矿床成矿时代及成矿背景,证实多宝山地区晚三叠世岩浆活动具有较强的银铜钼成矿能力,成矿潜力巨大。 

关键词多宝山地区 晚三叠世 岩浆活动 成矿作用 蒙古—鄂霍茨克洋
DOI10.13745/j.esf.sf.2021.7.15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1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
2.黑龙江省自然资源调查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宝山,程招勋,寇林林,等. 黑龙江多宝山地区晚三叠世岩浆活动对蒙古—鄂霍茨克洋南向俯冲的响应[J]. 地学前缘,2022,29(2):132-145.
APA 刘宝山.,程招勋.,寇林林.,邓昌州.,杨晓平.,...&韩仁萍.(2022).黑龙江多宝山地区晚三叠世岩浆活动对蒙古—鄂霍茨克洋南向俯冲的响应.地学前缘,29(2),132-145.
MLA 刘宝山,et al."黑龙江多宝山地区晚三叠世岩浆活动对蒙古—鄂霍茨克洋南向俯冲的响应".地学前缘 29.2(2022):132-1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黑龙江多宝山地区晚三叠世岩浆活动对蒙古—(212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宝山]的文章
[程招勋]的文章
[寇林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宝山]的文章
[程招勋]的文章
[寇林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宝山]的文章
[程招勋]的文章
[寇林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黑龙江多宝山地区晚三叠世岩浆活动对蒙古—鄂霍茨克洋南向俯冲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