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土壤化探数据信息挖掘的湘南坪宝矿集区找矿预测
雷镇; 李波; 郭海; 王康盛; 龚述清; 胡迁; 王新富
2022
发表期刊金属矿山
页码161-172
摘要

坪宝矿集区是湘南最重要的铅锌多金属矿产集中区,因区内宝山铜铅锌、黄沙坪铜锡多金属矿床而著称,具备良好的找矿潜力。由于长期大规模的矿业开发活动,造成地表超常富集成矿元素,地表开展化探工作已不具备条件。通过收集坪宝矿集区内192件土壤化探数据,基于7条物探线,绘制了Cu、Pb、Zn、Sn 4种成矿元素地球化学剖面,分析其空间分布规律;并选取W、Sn、Mo、Pb、Ag、As、Bi、Cu、Hg、Sb、Zn、Cd、Co、Cr、Ni、V等微量元素进行聚类分析和因子分析,利用原数据进行找矿信息的深入挖掘,绘制了因子组合地球化学异常图;结合成矿地质条件,圈定了6个找矿靶区。目前,宝山矿区已在(2)号靶区的165号线进行钻孔验证,ZK16508深钻于1 664.83~1 699.84 m处揭露到铜矿体,厚度达35 m,验证了该靶区的深部找矿潜力,为区内深部找矿勘探提供了方向。研究表明:在不具备开展化探工作条件的部分地区,通过上述方法对已有数据进行信息挖掘,能有效提取深部矿化信息,可实现找矿预测。

关键词土壤化探 聚类分析 因子分析 深部找矿预测 坪宝矿集区
DOI10.19614/j.cnki.jsks.202208023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2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2.湖南省湘南地质勘察院3.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镇,李波,郭海,等. 基于土壤化探数据信息挖掘的湘南坪宝矿集区找矿预测[J]. 金属矿山,2022:161-172.
APA 雷镇.,李波.,郭海.,王康盛.,龚述清.,...&王新富.(2022).基于土壤化探数据信息挖掘的湘南坪宝矿集区找矿预测.金属矿山,161-172.
MLA 雷镇,et al."基于土壤化探数据信息挖掘的湘南坪宝矿集区找矿预测".金属矿山 (2022):161-1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土壤化探数据信息挖掘的湘南坪宝矿集区(544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镇]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郭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镇]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郭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镇]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郭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土壤化探数据信息挖掘的湘南坪宝矿集区找矿预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