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万山汞矿区稻田土壤生物有效性汞的提取方法
胡焱鑫; 梁星雨; 安燕; 田蒙奎; 李平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42期号:1页码:106-112
摘要

土壤中汞的生物有效性是决定土壤汞污染和农作物汞富集的重要指标。然而,采用不同提取方法所得到的有效态汞含量存在差异。为探索适用于汞矿区稻田土壤生物有效性汞的提取方法,研究对比了4种提取剂(超纯水、0.005 mol/L DTPA混合液、0.1 mol/L CaCl2和0.1 mol/L HCl)对万山汞矿区内两条典型河流沿岸稻田土壤生物有效态汞的测定结果。结果表明,万山汞矿区稻田土壤总汞含量均值为(12.7±0.42)mg/kg,超标率为93%。土壤生物有效态汞含量较低,4种试剂提取的有效态汞占总汞比例依次为0.005%、0.018%、0.003%和0.036%;超纯水提取的土壤生物有效态汞与稻田土壤、水稻根和茎的总汞浓度显著相关,表明超纯水提取方法最适用于测定万山汞矿区稻田土壤的生物有效态汞。本研究可为评估土壤汞污染风险提供技术和数据参考。

关键词万山汞矿区 土壤 稻田 生物有效态汞 汞提取方法
DOI10.16461/j.cnki.1000-4734.2021.41.097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3071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2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焱鑫,梁星雨,安燕,等. 万山汞矿区稻田土壤生物有效性汞的提取方法[J]. 矿物学报,2022,42(1):106-112.
APA 胡焱鑫,梁星雨,安燕,田蒙奎,&李平.(2022).万山汞矿区稻田土壤生物有效性汞的提取方法.矿物学报,42(1),106-112.
MLA 胡焱鑫,et al."万山汞矿区稻田土壤生物有效性汞的提取方法".矿物学报 42.1(2022):106-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万山汞矿区稻田土壤生物有效性汞的提取方法(120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焱鑫]的文章
[梁星雨]的文章
[安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焱鑫]的文章
[梁星雨]的文章
[安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焱鑫]的文章
[梁星雨]的文章
[安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万山汞矿区稻田土壤生物有效性汞的提取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