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火山岩陆上与水下喷发环境的氧化系数判别方法
伍宏美; 陈亚军; 孟朋飞; 马强; 宋小勇; 何兴华; 于家义; 何伯斌
2022
发表期刊沉积学报
卷号40期号:3页码:599-615
摘要

火山喷发沉积期的古地理环境是控制火山岩油气储层发育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对陆上喷发沉积火山岩与水下喷发沉积火山岩的判别研究主要集中在岩性组合特征、结构与构造特征、蚀变特征、产状、孔隙及裂缝发育特点等方面,而利用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来反映和记录火山喷发环境的研究尚未引起注意。研究使用Fe2O3/FeO和Fe2O3/(Fe2O3+FeO)作为火山岩氧化系数,充分考虑岩石酸度、风化淋滤作用、溶蚀蚀变作用、构造背景等因素的影响,改进了传统意义上基于火山岩氧化系数的火山喷发环境判别标准。在新疆三塘湖盆地马朗凹陷上石炭统实际应用结果表明,卡拉岗组火山岩喷发沉积环境复杂,以陆上氧化环境为主,频繁水陆交替的复杂环境也存在,哈尔加乌组火山岩喷发沉积环境相对单一,主要沉积保存于水下还原环境;与前人基于本区上石炭统火山岩共生岩石与化石组合、风化壳以及火山岩夹持的部分泥岩微量元素比值特征等有效判别依据得到的喷发环境结果是相符的,且该地球化学方法具有普适性,可应用于不同盆地、不同地质时代火山岩喷发沉积古地理环境的判别研究中。

关键词陆上沉积火山岩 水下沉积火山岩 氧化系数 古地理环境 马朗凹陷 上石炭统
DOI10.14027/j.issn.1000-0550.2021.049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3435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2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中科联华石油科学研究院
2.中国石油吐哈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3.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伍宏美,陈亚军,孟朋飞,等. 火山岩陆上与水下喷发环境的氧化系数判别方法[J]. 沉积学报,2022,40(3):599-615.
APA 伍宏美.,陈亚军.,孟朋飞.,马强.,宋小勇.,...&何伯斌.(2022).火山岩陆上与水下喷发环境的氧化系数判别方法.沉积学报,40(3),599-615.
MLA 伍宏美,et al."火山岩陆上与水下喷发环境的氧化系数判别方法".沉积学报 40.3(2022):599-6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火山岩陆上与水下喷发环境的氧化系数判别方(19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伍宏美]的文章
[陈亚军]的文章
[孟朋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伍宏美]的文章
[陈亚军]的文章
[孟朋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伍宏美]的文章
[陈亚军]的文章
[孟朋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火山岩陆上与水下喷发环境的氧化系数判别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