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无机氮供应对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盐耐受能力的影响
张开艳; 吴沿友; 李海涛; 杭红涛
2022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卷号42期号:3页码:422-428
摘要

 

该研究以甘蓝型油菜组培苗为材料,使用硝酸钠来提供唯一氮源和盐胁迫条件,测定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的生物量、叶绿素含量和叶片稳定碳同位素值,通过稳定碳同位素值评估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的自养能力,并基于自养能力研究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的无机氮供应与盐耐受能力的关系。结果表明:(1)供应40 mmol·L-1硝态氮能消除轻度盐胁迫的不利影响,供应80 mmol·L-1硝态氮能有效缓减中度盐胁迫的不利影响,但在重度盐胁迫条件下,即使供应过量的无机氮,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的生长仍然受到显著的抑制。(2)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的叶绿素含量随盐胁迫程度的增加而逐渐降低。(3)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的自养能力在轻度盐胁迫时达到最大,但盐胁迫程度的加剧会显著降低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的自养能力。由此可知,当植物的无机氮需求得到满足后,自养能力的强弱将决定植物的盐耐受能力,而过量的无机氮供应不能提高重度盐胁迫条件下植物的自养能力。

关键词甘蓝型油菜组培苗 硝酸钠 盐胁迫 稳定碳同位素 自养能力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1389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2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2.贵州农业职业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开艳,吴沿友,李海涛,等. 无机氮供应对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盐耐受能力的影响[J]. 广西植物,2022,42(3):422-428.
APA 张开艳,吴沿友,李海涛,&杭红涛.(2022).无机氮供应对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盐耐受能力的影响.广西植物,42(3),422-428.
MLA 张开艳,et al."无机氮供应对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盐耐受能力的影响".广西植物 42.3(2022):422-4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无机氮供应对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盐耐受能力的(38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开艳]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李海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开艳]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李海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开艳]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李海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无机氮供应对甘蓝型油菜组培苗盐耐受能力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