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黔西南富钪红土风化剖面的地球化学特征
覃山县; 唐勇; 金中国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42期号:6页码:825-839
摘要

 

本文对黔西南晴隆沙子矿区富钪红土风化剖面的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常量元素数据分析显示,沙子剖面均经历了强烈的脱硅去碱和富铁铝钛的作用,镁和钙变化特征指示沙子剖面含较少的蒙脱石,形成于风化的晚期阶段,CIA指数亦表明,沙子剖面经历了强烈的风化作用;2)沙子剖面的稀土元素具有明显的正δCe异常,表明沙子剖面形成于强氧化环境,母岩中钪的含量以及风化程度控制了风化壳中钪的含量,沙子剖面中的Sc在风化壳中相对母岩富集,以红土层富集最明显,沙子剖面富集程度为母岩的1.26~1.96倍;3)不同次生矿物对钪和稀土吸附能力的差别,导致了钪和稀土元素在风化剖面中的富集层位不同。本文通过对沙子剖面钪矿床的形成过程研究,将为建立基性-超基性岩中红土型钪矿的成矿理论提供依据。

关键词红土型风化剖面 脱硅去碱 氧化环境 吸附 成矿理论
DOI10.16461/j.cnki.1000-4734.2022.42.076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1931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41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覃山县,唐勇,金中国. 黔西南富钪红土风化剖面的地球化学特征[J]. 矿物学报,2022,42(6):825-839.
APA 覃山县,唐勇,&金中国.(2022).黔西南富钪红土风化剖面的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42(6),825-839.
MLA 覃山县,et al."黔西南富钪红土风化剖面的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 42.6(2022):825-8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南富钪红土风化剖面的地球化学特征.p(31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山县]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山县]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山县]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南富钪红土风化剖面的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