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食用大米人群甲基汞暴露健康风险及摄入量限值研究进展
冯琳; 赵媚; 冯新斌; 李平; 张华
2022
发表期刊安全与环境工程
卷号29期号:5页码:5-12
摘要

汞(Hg)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全球性污染物,其不仅可通过大气进行长距离迁移,还具有持久性、高生物富集性和高生物毒性等特点。大米是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食用大米人群甲基汞(MeHg)暴露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环境健康问题。目前国际上制定的MeHg摄入量限值标准是基于3个地区(法罗群岛、新西兰和塞舌尔)食用鱼肉人群MeHg暴露的长期研究结果,而大米并不富含有鱼肉的有益物质,国际上制定的MeHg摄入量限值标准可能不适用于评估食用大米MeHg暴露的健康风险。从汞及其化合物的理化性质与毒性、MeHg暴露相关国际标准和限值、食用大米人群MeHg暴露的健康风险与评估方法三个方面系统阐述食用大米人群MeHg暴露的最新研究进展,可为我国人群汞日最大摄入量指标值的制定和汞暴露的健康风险评估与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甲基汞(Mehg)暴露 大米 摄入量标准 健康风险评估 万山汞矿区
DOI10.13578/j.cnki.issn.1671-1556.2022078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0933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4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琳,赵媚,冯新斌,等. 食用大米人群甲基汞暴露健康风险及摄入量限值研究进展[J]. 安全与环境工程,2022,29(5):5-12.
APA 冯琳,赵媚,冯新斌,李平,&张华.(2022).食用大米人群甲基汞暴露健康风险及摄入量限值研究进展.安全与环境工程,29(5),5-12.
MLA 冯琳,et al."食用大米人群甲基汞暴露健康风险及摄入量限值研究进展".安全与环境工程 29.5(2022):5-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食用大米人群甲基汞暴露健康风险及摄入量限(4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琳]的文章
[赵媚]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琳]的文章
[赵媚]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琳]的文章
[赵媚]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食用大米人群甲基汞暴露健康风险及摄入量限值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