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嫦娥4号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溅射物的识别及年代分析
李圣卉; 刘建忠; 刘敬稳; 王俊涛; 张敬宜; 傅泽华; 张珂
2022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8期号:9页码:2889-2899
摘要

撞击坑是月球、火星和水星等固态行星表面重要的地貌和构造,其形成时产生的溅射物包含了大量地质信息,是认识撞击坑形成过程和区域地质演化的重要研究对象。本文以冯·卡门撞击坑为研究对象,结合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影像数据、激光高度计(LOLA)地形数据、Clementine多光谱数据等对冯·卡门撞击坑的溅射物进行综合解析。冯·卡门撞击坑的溅射物后期改造比较严重,只有南部区域保存相对完整。选取连续溅射物中受其他撞击坑溅射物影响较小的区域,并以宽角相机(WAC)数据和高分辨率地形相机(TC)数据为基础,利用撞击坑提取工具CraterTools对均一的区域进行撞击坑统计分析,进而利用月球产率和年代学函数推导出绝对模型年龄,获得了冯·卡门撞击坑的年龄为4.15Ga。本文主要强调了多源数据在识别溅射物时的重要性,以及年代分析时排除周围溅射物影响的必要性。

关键词冯·卡门撞击坑 多源数据 溅射物 年代分析
收录类别SC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443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天体地球化学研究组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
4.澳门科技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圣卉,刘建忠,刘敬稳,等. 嫦娥4号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溅射物的识别及年代分析[J]. 岩石学报,2022,38(9):2889-2899.
APA 李圣卉.,刘建忠.,刘敬稳.,王俊涛.,张敬宜.,...&张珂.(2022).嫦娥4号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溅射物的识别及年代分析.岩石学报,38(9),2889-2899.
MLA 李圣卉,et al."嫦娥4号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溅射物的识别及年代分析".岩石学报 38.9(2022):2889-28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嫦娥4号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溅射物的识别(226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圣卉]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刘敬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圣卉]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刘敬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圣卉]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刘敬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嫦娥4号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溅射物的识别及年代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