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南方稻田土壤汞含量及潜在危害评价
赵慧芳; 闫海鱼; 王训; 冯新斌
2016
发表期刊生态毒理学报
卷号11期号:6页码:252-258
其他摘要

选择我国南方水稻主产区安徽、浙江、湖南、湖北以及广西5个省,采集213个稻田土壤样品,探究我国南方稻田土壤中汞的空间分布特征与土壤理化参数(如pH值和有机质)的相关关系及汞富集的潜在危害。结果表明:不同省份的稻田土壤汞含量存在显著的差异(P<0.05,n= 213),含量范围是0.029~0.326 mg·kg~(-1)(干重),平均值为(0.0940.036) mg·kg~(-1),与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0.30 mg·kg~(-1)(GB156181995)相比,除湖北省以外均有轻度汞污染。Pearson相关性分析表明,稻田土壤中的汞含量与有机质含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r=0.445),说明适度偏高的有机质有利于土壤汞的富集。不同省份稻田土壤潜在危害等级除浙江省外均在轻微到中等的范围内,浙江省的为强等级。

关键词 稻田土壤 理化性质 有机质 潜在危害评价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70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慧芳,闫海鱼,王训,等. 中国南方稻田土壤汞含量及潜在危害评价[J]. 生态毒理学报,2016,11(6):252-258.
APA 赵慧芳,闫海鱼,王训,&冯新斌.(2016).中国南方稻田土壤汞含量及潜在危害评价.生态毒理学报,11(6),252-258.
MLA 赵慧芳,et al."中国南方稻田土壤汞含量及潜在危害评价".生态毒理学报 11.6(2016):252-2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南方稻田土壤汞含量及潜在危害评价.p(119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慧芳]的文章
[闫海鱼]的文章
[王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慧芳]的文章
[闫海鱼]的文章
[王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慧芳]的文章
[闫海鱼]的文章
[王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南方稻田土壤汞含量及潜在危害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