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铁硫耦合影响甲基汞在土壤-水稻系统中迁移转化的研究进展
钟顺清; 仇广乐; 冯新斌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6期号:8页码:2351-2357
其他摘要

甲基汞(MeHg)具有较强的神经毒性,在稻谷中积累而产生的健康风险倍受关注。水稻(Oryza sativa L.)中甲基汞主要来源于稻田土壤,土壤中铁硫含量空间变异大,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因干湿交替作用以及根系泌氧作用而改变根际环境,使土壤甲基汞的含量及其迁移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其植物有效性。本综述系统总结了铁、硫及其相互作用对汞甲基化以及甲基汞在土壤-水稻系统中迁移转化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甲基汞在土壤-水稻系统中迁移转化值得深入探究的相关问题,对进一步研究调控水稻中甲基汞含量以及其调控机制,降低健康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硫还原菌 铁氧化物 吸附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04015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74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衡阳, 湖南 421002, 中国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阳, 贵州 550002, 中国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顺清,仇广乐,冯新斌. 铁硫耦合影响甲基汞在土壤-水稻系统中迁移转化的研究进展[J]. 生态学杂志,2017,36(8):2351-2357.
APA 钟顺清,仇广乐,&冯新斌.(2017).铁硫耦合影响甲基汞在土壤-水稻系统中迁移转化的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36(8),2351-2357.
MLA 钟顺清,et al."铁硫耦合影响甲基汞在土壤-水稻系统中迁移转化的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 36.8(2017):2351-23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铁硫耦合影响甲基汞在土壤-水稻系统中迁移(27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顺清]的文章
[仇广乐]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顺清]的文章
[仇广乐]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顺清]的文章
[仇广乐]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铁硫耦合影响甲基汞在土壤-水稻系统中迁移转化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