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万山汞矿区水稻吸收无机汞及甲基汞影响因素探讨
钟顺清;  仇广乐;  孟博
2017
发表期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卷号36期号:10页码:1946-1952
其他摘要

为了探讨贵州万山汞矿区土壤等因素对水稻吸收无机汞和甲基汞的影响,通过在万山垢溪、熬寨、四坑和五坑典型区域采集水稻和土壤样品进行测试,利用相关分析研究了水稻在分蘖期吸收无机汞和甲基汞的影响因素。研究表明水稻根与茎中积累的无机汞含量和土壤中无机汞含量显著正相关(r=0.987和0.786),而叶中无机汞含量与土壤pH显著负相关(r=-0.645),与土壤中总硫显著正相关(r=0.621)。水稻根和叶吸收的甲基汞含量与土壤中甲基汞含量显著正相关(r=0.710和0.599),但与土壤中其他参数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垢溪水稻根表铁膜量高于其他区域,根表铁膜吸附无机汞与水稻根吸收无机汞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r=0.891),而吸附的甲基汞并没有与根中甲基汞存在相关性。因此,在万山汞矿区,土壤中无机汞和甲基汞含量是影响水稻吸收无机汞和甲基汞的关键因素,同时反映出水稻对甲基汞和无机汞的吸收存在不同的路径。 

关键词水稻 万山 甲基汞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78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传统聚落数字化保护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顺清;仇广乐;孟博. 万山汞矿区水稻吸收无机汞及甲基汞影响因素探讨[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7,36(10):1946-1952.
APA 钟顺清;仇广乐;孟博.(2017).万山汞矿区水稻吸收无机汞及甲基汞影响因素探讨.农业环境科学学报,36(10),1946-1952.
MLA 钟顺清;仇广乐;孟博."万山汞矿区水稻吸收无机汞及甲基汞影响因素探讨".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36.10(2017):1946-19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万山汞矿区水稻吸收无机汞及甲基汞影响因素(38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顺清;仇广乐;孟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顺清;仇广乐;孟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顺清;仇广乐;孟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万山汞矿区水稻吸收无机汞及甲基汞影响因素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