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滇东南猛洞岩群构造环境:变质碎屑岩地球化学约束
谭洪旗; 刘玉平
2017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91期号:7页码:1416-1432
其他摘要

猛洞岩群位于滇东南文山-麻栗坡断裂与红河断裂带之间的老君山-Song Chay变质核杂岩核部,由一套经历过多期变质-变形的杂岩体组成。变质碎屑岩地球化学特征显示,主、微量元素平均组成与大陆上地壳相似,且SiO2/Al2O3、K2O/Na2O比值显示该套变质沉积岩具有相似的成熟度,但片岩类样品可能遭受过强烈的风化作用;稀土元素特征与变质岩原岩恢复图解显示,片岩类原岩为黏土岩及泥质岩,片麻岩类原岩为砂岩、杂砂岩。化学蚀变指数(CIA)、成分变异指数(ICV)、斜长石蚀变指数(PIA)反映了片岩类原岩形成后经历过较强的风化作用,但副片麻岩类原岩经历的风化作用较弱,反映了副片麻岩类主要来源于不成熟的物源区,显示出活动构造环境沉积物的特征。Rb/Sr和Th/U比值判别结果表明该套碎屑岩经历了较复杂的沉积演化过程;La/Th-Hf图解和砂岩-泥岩套的物源区判别图解表明变质碎屑岩样品以石英岩沉积物源区为主,混合少量中性火成岩物源区;ThSc-Zr/10和La-Th-Sc图解表明猛洞岩群可能沉积于大陆岛弧环境。综上所述,猛洞岩群变质碎屑岩原岩为一套泥质岩-砂岩(杂砂岩),这套碎屑岩经历了较强风化作用及复杂的沉积演化过程,主要沉积于与大陆岛弧环境相关的盆地,推测猛洞岩群的物质来源与昆阳群有关,可能与扬子地块具有较强的亲缘关系。

关键词变质碎屑岩 地球化学 猛洞岩群 构造环境 滇东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79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成都, 四川 610059, 中国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阳, 贵州 550002, 中国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洪旗; 刘玉平. 滇东南猛洞岩群构造环境:变质碎屑岩地球化学约束[J]. 地质学报,2017,91(7):1416-1432.
APA 谭洪旗; 刘玉平.(2017).滇东南猛洞岩群构造环境:变质碎屑岩地球化学约束.地质学报,91(7),1416-1432.
MLA 谭洪旗; 刘玉平."滇东南猛洞岩群构造环境:变质碎屑岩地球化学约束".地质学报 91.7(2017):1416-14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猛洞岩群构造环境_变质碎屑岩地球化(178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洪旗; 刘玉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洪旗; 刘玉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洪旗; 刘玉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猛洞岩群构造环境_变质碎屑岩地球化学约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