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雨季喀斯特小流域氮输出特征及其受降雨的影响
曾杰;   吴起鑫;   李思亮;   岳甫均
2017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学报
卷号31期号:3页码:73-78
其他摘要

以黔中典型喀斯特农业小流域后寨河流域为研究区域,探讨喀斯特小流域氮素输出形态特征及降雨对氮素输出的影响。通过对流域内落水洞、地表水和地下水水样各形态氮素的浓度进行监测,估算雨季氮素输出量,结合降雨量数据分析氮输出受降雨的影响。结果表明:(1)后寨河喀斯特小流域水体氮含量明显高于我国主要河流,流域地下水出口溶解性总氮(TDN)浓度均值为6.5mg/L;地表水出口TDN浓度均值为7.3mg/L。(2)氮素输出的主要形态为硝态氮(NO_3~- -N),铵态氮(NH_4~+ -N)、亚硝态氮(NO_2~- - N)以及有机态氮(DON)输出占比极低。(3)流域内TDN,NO_3~- -N,NH_4~+ -N,NO_2~- -N,DON雨季输出量估算值分别为55.13,52.12,0.40,0.01,2.61t。(4)持续性的多日降雨加速了水体氮素流失强度,流域上游水体硝态氮浓度在降雨事件发生后呈上升趋势,随着降雨事件的停止而呈下降趋势;流域总出口因降雨而产生的硝态氮浓度变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关键词喀斯特 后寨河流域 氮输出 降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80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 国土资源部喀斯特环境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贵阳, 贵州 550025, 中国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贵阳, 贵州 550081, 中国
3.School of Geographical and Earth Sciences University of Glasgow, Glasgow, G12 8QQ, United Kingdom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杰; 吴起鑫; 李思亮; 岳甫均. 雨季喀斯特小流域氮输出特征及其受降雨的影响[J]. 水土保持学报,2017,31(3):73-78.
APA 曾杰; 吴起鑫; 李思亮; 岳甫均.(2017).雨季喀斯特小流域氮输出特征及其受降雨的影响.水土保持学报,31(3),73-78.
MLA 曾杰; 吴起鑫; 李思亮; 岳甫均."雨季喀斯特小流域氮输出特征及其受降雨的影响".水土保持学报 31.3(2017):73-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雨季喀斯特小流域氮输出特征及其受降雨的影(27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杰; 吴起鑫; 李思亮; 岳甫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杰; 吴起鑫; 李思亮; 岳甫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杰; 吴起鑫; 李思亮; 岳甫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雨季喀斯特小流域氮输出特征及其受降雨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