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荔波板寨小流域水体硫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
唐杨; 韩贵琳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5期号:1页码:91-95
其他摘要

在生态脆弱的喀斯特地区,硫酸的参与加快了碳酸盐岩的风化速率,改变了区域碳循环过程。选择位于西南喀斯特森林地区的板寨小流域为研究区域,结合地表、地下水化学及其SO_4~(2-)的 delta~(34)S同位素特征,分析了水体主要溶解物的来源,验证硫酸参与区域碳酸盐的风化过程。研究结果显示:所有水样均表现出明显的岩溶水化学特征,其主要阴离子为HCO_3~-,占总阴离子的57.4%~93.8%,流域内小学附近采样点的泉水中含有较多的SO_4~(2-);流域水体主要阳离子为Ca~(2+)、Mg~(2+),二者分别占总阳离子当量的61.4%~90.8%和7.64%~37.6%,其中板寨河水中含有较多的Mg~(2+),平均可占总阳离子当量的33.0,表明板寨河水可能受石灰岩和白云岩风化的共同作用。小学样点的SO_4~(2-)含量远高于其余各个样点。而 delta~(34)S同位素结果显示小学和黎明关两个样点地下水SO_4~(2-)的平均 delta~(34)S同位素值分别为-11.1和-9.12,接近贵州煤的 delta~(34)S同位素统计值,表明其可能受到地下煤层中硫化物氧化的影响。瑶寨地下水和板寨河水的 delta~(34)S同位素与西南喀斯特地区大气降水SO_4~(2-)的 delta~(34)S同位素值相近,可能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

关键词小流域 硫同位素 风化 喀斯特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82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阳, 贵州 550081, 中国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北京 100083,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杨; 韩贵琳. 荔波板寨小流域水体硫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J]. 地球与环境,2017,45(1):91-95.
APA 唐杨; 韩贵琳.(2017).荔波板寨小流域水体硫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地球与环境,45(1),91-95.
MLA 唐杨; 韩贵琳."荔波板寨小流域水体硫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地球与环境 45.1(2017):91-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荔波板寨小流域水体硫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流域(28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杨; 韩贵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杨; 韩贵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杨; 韩贵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荔波板寨小流域水体硫同位素特征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及其对流域风化的指示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