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西藏森格藏布和雅鲁藏布流域砷的表生富集与来源
王明国
学位类型博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西藏 森格藏布 雅鲁藏布
摘要

雅鲁藏布和森格藏布下游区域的国家孟加拉和印度存在严重的地方性砷中毒,而当前对雅鲁藏布和森格藏布上游区域在各环境介质中砷的研究较为零星。 本研究通过系统采集测定分析森格藏布、雅鲁藏布及西藏部分其他区域的岩石、土壤、水(河水、湖水、地热水、井水)、沉积物等样品,通过固体样品的浸取还原试验等,对该研究区砷的表生富集与来源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前人研究成果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1. 对西藏雅鲁藏布和森格藏布岩石、土壤、沉积物、水体中砷的分布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分析,研究区土壤、沉积物、水体中存在高砷异常,雅鲁藏布岩石、土壤、水体、沉积物中砷的平均值均低于森格藏布。研究区岩石中砷的平均含量10.8 mg/kg。沉积岩、变质岩、岩浆岩中砷的含量存在差异,且同类岩石中砷的含量也存在差异。页岩、千枚岩、部分碳酸盐和角砾岩中砷的含量较高;所采集的土壤样品砷平均值达42.4 mg/kg,目前高砷土壤可能是曾经的高砷河流湖泊沉积物的演化产物;研究区不同水体中砷的平均含量由高到低依次为:热泉水>咸水湖水>井水>淡水湖水>河水,且均高于10 µg/L。两流域支流较多,砷来源复杂多样,干流砷的含量波动大;研究区水体沉积物中砷的平均含量42.3 mg/kg。不同水体沉积物中砷的平均含量由高到低依次为:热泉沉积物>盐(咸)水湖沉积物>淡水湖沉积物>河水沉积物,与不同水体中砷含量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2.河水中砷可能主要来源于地热。以1 mol/L盐酸羟胺于25%乙酸溶液配成浸取液,浸取还原部分高砷岩石、土壤、沉积物中以铁锰氧化物或者碳酸盐矿物结合态以及吸附于矿物表面的砷,其浸取率由高至低依次为:沉积物(23.57%)>岩石(1.48%)>土壤(1.15%),沉积物中砷以铁锰氧化物、碳酸盐矿物或者吸附于矿物表面存在的砷的比例较高,推测河水中砷的并不主要来自于岩石和土壤的淋滤,而沉积物中砷可能主要来源于河水;雅鲁藏布江支流年楚河流域江孜盆地下白垩统硅化岩(硅化泥岩、硅化灰岩)中存在砷的超常富集,本研究于该流域进行重点采样,但采集河水(n=16)中砷的含量均低于10 µg/L,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通过岩层淋滤不大可能造成河水的高砷;本次研究的西藏水体主要类型为CO32-+HCO3-/SO42—Ca2+型。水体中[As]与[K+Na]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指示河水中砷可能来自于富含K+Na的盐湖或者地热,并且河水中As与Sb呈明显正相关关系,而盐湖中砷主要受地热补给,推测河水中砷可能主要来自原地热。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51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明国. 西藏森格藏布和雅鲁藏布流域砷的表生富集与来源[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藏森格藏布和雅鲁藏布流域砷的表生富集与(1253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藏森格藏布和雅鲁藏布流域砷的表生富集与来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