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中国黄河和西江河流离子化学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对比研究
王兵
学位类型博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西江 黄河 Co2 锶同位素 风化作用
摘要

地表水环境中河流离子化学及锶同位素组成(87Sr/86Sr)特征的研究有助于认识区域水文地球化学特征及流域盆地岩石风化速率等地球化学行为,因此河流环境中离子化学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行为的研究是地球化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亚洲河流作为联系陆地和海洋的一个重要纽带,在世界入海河流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对河流离子化学组成特征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行为的研究,可以获取流域岩石/土壤化学风化速率、CO2消耗量、河水物质来源以及人类活动污染状况等地球化学方面的信息。黄河与西江两条河流,分别地处我国南、北方不同的地质背景和气候带上,是研究不同的地质和气候背景条件下,河流离子水化学组成特征和流域盆地岩石风化速率等地球化学行为的理想场所。据此,本研究对中国南北方代表性流域,即黄河和西江流域干流及支流河水主要离子含量、溶解态微量金属离子含量、溶解态锶含量及锶同位素组成进行了分析,应用河流水化学与同位素地球化学的研究手段,结合相关的水质理化性质参数,对我国南北方两个代表性流域地表水环境中河流离子化学及锶同位素组成特征、控制因素、河水物质来源、流域化学风化速率和CO2消耗量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初步得出了如下主要结论:(1)黄河和西江两条河流在河流水化学及锶元素及其同位素组成上存在较大差异,主要受区域岩性和气候的影响较大;(2)对黄河和西江岩石/土壤风化作用和大气降水对河流水体中溶解物质的贡献大小进行了估算;(3)估算了黄河和西江不同岩石类型的化学风化速率和CO2消耗速率和消耗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52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兵. 中国黄河和西江河流离子化学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对比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黄河和西江河流离子化学及锶同位素地球(192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黄河和西江河流离子化学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对比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