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安徽安庆月山矿田成矿规律研究及成矿预测
范良伍
学位类型博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安徽安庆月山矿田 矿床地质 元素地球化学 同位素地球化学 成矿动力学模型 成矿规律 成矿预测
摘要

作者在该地区系统地开展了区域地质背景、矿床地质特征、侵入岩地球化学特征、矿床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以及成矿动力学研究,讨论成矿机制,提出了成矿动力学模型,并在该模型的基础上圈定了3个不同层次的找矿靶区。主要成果如下: 1、厘定出矿田中各矿床(点)之间的本质上的成因联系。 2、月山岩体由来自地幔的初始岩浆和地壳物质经过强烈的AFC作用演化后的岩浆在碰撞后—拉张背景下侵位而成。 3、通过对矿田中典型矿床的地球化学特征对比分析,得出成矿物质主要来自岩浆,磁铁矿具有多期多阶段特点,夕卡岩成因比较复杂。 4、O同位素显现Fe主要来自岩浆,C-O同位素显示成矿物质主要来自幔源岩浆;S同位素显示有生物碎屑源硫的加入;Pb同位素铜矿和铁矿的成矿物质主要来自岩浆,三叠系地层提供的成矿物质较少;Sr-Nd-Pb同位素组合示踪揭示:初始岩浆来自板块俯冲碰撞造山过程中形成再循环地幔,岩浆上升过程中,途中大量的成矿物质形成矿浆。 5、成矿规律:矿浆沿中三叠统中的层间剥离构造侵位,捕获了大量的角砾状大理岩,发生物质和能量交换,形成无水夕卡岩,膏盐层中的K、Na和S的加入,和挥发份Cl、CO2、CO沿构造裂隙逃逸,T、P的迅速降低,导致Fe、Cu的大规模的富集沉淀。 6、圈定3个不同层次的找矿靶区。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6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良伍. 安徽安庆月山矿田成矿规律研究及成矿预测[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安徽安庆月山矿田成矿规律研究及成矿预测.(975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良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良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良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安徽安庆月山矿田成矿规律研究及成矿预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