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玉舍水库水环境承载力及水污染防治规划研究
邹梓
学位类型博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玉舍水库 水环境承载力 水污染防治规划
摘要

水环境污染问题现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因素,饮用水水源水质的好坏直接关乎国计民生,对水资源保护已不单是一个环境保护问题,而是涉及所在流域社会、经济、环境协调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玉舍水库位于贵州省西部,六盘水市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该水库具有高原深水湖库的典型特征。目前,水污染防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已受到较严重污染湖库的治理恢复上,而对于高原深水湖库、以散居农户的种养植污染为主、且具有饮用功能的湖库水资源保护研究方面较少。而该类水库恰恰广布于高原山区,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当地的人群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因此,开展高原深水湖库、且具有饮用功能的湖库水资源保护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论文以玉舍水库作为研究对象,以水环境承载力为纽带,为玉舍水库水污染防治规划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本论文主要研究成果如下:(1)在充分调查玉舍水库流域生态环境现状、摸清玉舍水库全流域污染源“家底”、水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的基础上,得出了玉舍水库主要污染源为散居农户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医疗垃圾;(2)将等标污染负荷法成功引入玉舍水库库内水体主要污染物的甄别和水环境承载力代用指标的筛选,选取TN、TP、NH3-N和CODMn作为玉舍水库水环境承载力代用指标,能满足水环境承载力表征的需求。并通过同期入库口与取水口水质的统计分析,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作为入库河流的水环境承载力指标值。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类作为库周流域水环境承载力指标值;(3)通过对玉舍水库水环境承载力的研究,玉舍水库CODMn、NH3-N 、TP、TN水环境承载力总量分别为985.7 t/a、50.2 t/a、9.7 t/a、50.2 t/a。木柯河TN近期最低削减3.39 t/a;箐口河TN近期最低削减0.18 t/a;纸厂河TN近期最低削减6.26 t/a;库周流域各污染物近期最低削减量分别为NH3-N 6.6 t/a,TP2.58 t/a,TN 8.42 t/a;(4)根据作为饮用水源的玉舍水库水环境承载力的要求,结合玉舍水库流域生态环境特征和水环境质量现状,采取"源头减排、路径拦截、库内控藻"相结合方式进行设计和布局,规划出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管理可及的水资源保护方案,作为《玉舍水库水污染防治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编制《玉舍水库水污染防治规划》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其它具有类似环境特征的高原深水湖库的水资源保护提供有益的借鉴。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7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邹梓. 玉舍水库水环境承载力及水污染防治规划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玉舍水库水环境承载力及水污染防治规划研究(258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玉舍水库水环境承载力及水污染防治规划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