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流域风化过程中的U系不平衡研究-以乌江、赣江流域为例
杨曦
学位类型博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流域 u Th同位素 U系不平衡 吸附解析
摘要

铀作为重金属元素广泛分布在地表生态系统中,参与地表物质的循环,其同位素在环境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主要表现在:研究重金属的迁移转化,吸附解析过程,作为同位素示踪剂示踪环境演化过程,又因为衰变体系的特性可以用做地质时间计来研究地质古环境演化的年代以及测定沉积物的沉积速率等。中国河流的U研究对于世界海洋中的U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以乌江流域、赣江流域水体和沉积物中的U系同位素作为研究对象,讨论了其地球化学特征;主要结果如下:1)计算枯水期乌江U的通量为1.112×105mol/a;Th的通量为1.84×103mol/a;长江中U的通量是1.711×106mol/a,乌江占到6.5%;赣江中丰水期U的通量为9.11×103 mol/a,Th的通量为2.68×103 mol/a。2)碳酸盐风化产物白云岩的风化对乌江中的溶解态U贡献最大,赣江中的U主要来源于硅酸盐中的碳酸盐风化;同时人类活动的影响也很大。3)乌江河水中的234U/238U的变化范围在1.30-2.33之间,高于世界河流的平均水平;沉积物中234U/238U 在0.83-1.09之间,且主要处于U的淋失状态,具有较高的同位素分馏强度。4)赣江流域U同位素的分馏效应小于乌江碳酸盐地区,平均为1.28,与世界水平相近(1.171);赣江河水中的铁胶体铁胶体对于234U-238U的不平衡有减弱的作用。5)乌江流域中234U的富集最高,达60%,黄河、赣江中234U 富集达30%多,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7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曦. 流域风化过程中的U系不平衡研究-以乌江、赣江流域为例[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流域风化过程中的U系不平衡研究-以乌江、(179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流域风化过程中的U系不平衡研究-以乌江、赣江流域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