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南极格罗夫山100块普通球粒陨石分类研究
辛补社
学位类型硕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南极 格罗夫山 普通球粒陨石 分类
摘要

格罗夫山位于南极东南部,伊丽莎白公主地腹地,北距我国内陆科考站中山站约450km。从1998年起,我国开始在南极洲格罗夫山地区展开收集陨石工作,截止到目前,我国在该地区共收集到11452块陨石,为陨石分类研究提供大量陨石样品。陨石分类是陨石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陨石后续研究的前提和基础。从2006年起,中国南极陨石的分类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南北极生物和地质标本资源标准化整理与共享试点”项目的资助,计划在3年时间内完成2350块南极陨石分类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作为参与单位之一,承担了100块陨石分类工作。分类结果显示,这批次100块陨石均是普通球粒陨石,未发现其它特殊类型陨石。本论文在对100块陨石的岩石矿物学特征观察基础上,划分了陨石的岩石类型、冲击变质程度和风化等级。最后,统计和分析了格罗夫山普通球粒陨石分布特征。在上述的工作基础上,得出以下结论:① 根据橄榄石的Fa值和低钙辉石的Fs值、岩石学特征、金属含量和球粒平均表观直径大小,对100块南极格罗夫山普通球粒陨石进行了岩石类型化学群划分。划分结果为:98块平衡型普通球粒陨石,包括21块H4型,9块H5型,6块H6型,25块L5型,37块L6型;2块非平衡型普通球粒陨石,分别是GRV 022907和GRV 053645,其中GRV 022907为H3.7型,GRV 053645为L3.4型。② 100块普通球粒陨石冲击变质程度划分:20块S1,48块S2,18块S3,11块S4,3块S5。S3及其以上冲击变质程度样品占32%,是研究冲击作用和矿物相变的理想样品。这批100块南极格罗夫山陨石风化等级比较低,97块W1,2块W2,1块W3,这也说明南极不单是个陨石富集区,也是一个天然陨石保存库。③ 平衡型普通球粒陨石化学群的划分主要参考橄榄石的Fa值和低钙辉石的Fs值来确定,非平衡型普通球粒陨石主要参考金属含量(包括陨硫铁)和球粒平均表观直径大小,并适当参考橄榄石的的Fa值来确定化学群。④ 通过与南极Yamato和Asuka地区的普通球粒陨石对比,格罗夫山普通球粒陨石化学群主要以L群为主,而LL群所占的比例很少。岩石类型分布特征:H群主要以4型和5型为主,L群主要以5型和6型为主,而LL群除了3型所占比例相对偏少外,其余岩石类型所占比例几乎相当。格罗夫山陨石冲击变质程度主要以S2+S3为主,二者数量之和占到南极格罗夫山陨石数量的三分之二。与H群和LL群相比,L群经历的冲击变质程度更强烈,格罗夫山陨石风化等级主要是以W1和W2为主。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75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辛补社. 南极格罗夫山100块普通球粒陨石分类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极格罗夫山100块普通球粒陨石分类研究(388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补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补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补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极格罗夫山100块普通球粒陨石分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