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陕西黄龙铺碳酸岩脉型钼矿床成因初探
宋文磊
学位类型硕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碳酸岩 ,钼矿,地幔源区,黄龙铺,碳酸岩流体 ,钼矿,地幔源区,黄龙铺,碳酸岩流体 ,钼矿,地幔源区,黄龙铺,碳酸岩流体 ,钼矿,地幔源区,黄龙铺,碳酸岩流体
摘要

东秦岭是我国最重要的Mo矿带,探明资源量为全球第一大Mo矿带。矿床类型主要为斑岩型、斑岩-矽卡岩型。陕西黄龙铺碳酸岩脉型钼矿床是东秦岭地区的大型Mo矿床之一,是已知与碳酸岩共生的矿种中最为罕见的一种矿床,也是东秦岭目前已报道的较老(辉钼矿Re-Os年龄为221 Ma)的Mo矿床之一。在时间与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上明显不同于产于晚侏罗和早白垩纪的斑岩、矽卡岩型钼矿床。目前对黄龙铺碳酸岩地球化学特征的初步研究表明,方解石是黄龙铺钙质碳酸岩的最主要碳酸盐矿物,其SrO和MnO含量较高。碳酸岩具高含量的Sr和REE,并且显示原始地幔的C和O稳定同位素组成。碳酸岩中辉钼矿和方铅矿及稀土矿物紧密共生,并且辉钼矿和方铅矿相对于其它硫化物显示高含量的Re以及与地幔值相当的Re/Mo(Pb)比值,以上特征均说明黄龙铺碳酸岩主要为地幔起源,且并未受到后期蚀变和改造,同时也说明黄龙铺的钼矿化与碳酸岩的起源具有密切联系,其源区富含Mo。碳酸岩具有较高REE含量,尤其富集HREE表现出的近平坦的型REE配分模式明显不同于世界上已知碳酸岩的REE特征(LREE强富集),高的HREE含量说明了黄龙铺钼矿田碳酸岩的岩浆-流体演化过程。岩石矿物成分、围岩蚀变及流体包裹体研究表明,成矿流体是碳酸岩在岩浆演化过程中分异出来的富Mo、S、Pb、REE等离子低盐度的CO­2-H2O的体系,流体压力的迅速降低导致的CO­2-H2O体系的相分离是矿质沉淀的主要机制。因而,来自地幔的富挥发份及成矿元素的碳酸岩岩浆在演化和运移过程中分异出低密度的富CO­2流体,Mo和REE、Pb、S等成矿元素会优先进入到碳酸岩流体中而与熔体分离,携带成矿元素的碳酸岩流体沿断裂和先成岩体的构造薄弱部位迅速上升至地表,流体压力急剧降低,富CO­2成矿流体的相分离作用造成碳酸盐及金属元素的大量沉淀,最终形成黄龙铺碳酸岩脉型大型钼矿床。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7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文磊. 陕西黄龙铺碳酸岩脉型钼矿床成因初探[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陕西黄龙铺碳酸岩脉型钼矿床成因初探.pd(3179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文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文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文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陕西黄龙铺碳酸岩脉型钼矿床成因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