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茶园生态环境中锌、硒的地球化学研究——以贵州凤冈茶园为例
刘义
学位类型硕士
20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 凤冈茶园 茶叶 地球化学
摘要

锌和硒都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饮茶是人体获取微量元素锌和硒的快捷方式之一。凤冈田坝锌硒茶被誉为贵州的十大名优茶之一,近年来在省内外媒体已大量宣传报道。然而,对凤冈田坝茶园底覆岩石及茶园岩石—土壤—茶叶中锌、硒含量以及茶园土壤中锌、硒结合形态的研究,迄今为止未有系统的报道。本论文采用Tessier的连续化学浸提技术,使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和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较为系统的研究了凤冈茶园底覆岩石及茶园岩石—土壤—茶叶中微量元素锌和硒的总量以及茶园土壤中微量元素锌和硒的结合形态,得出了以下几点认识:1.基本查清了凤冈田坝茶园岩石的岩性及层位,主要为寒武系下统金顶山组、明心寺组的砂岩、粉砂岩及粉砂质泥岩,还含有少量寒武系下统清虚洞组灰岩和寒武系中统高寨群组第一段灰色泥质粉砂岩。岩石中锌的含量普遍在400mg/kg左右,而岩石中硒的含量却很低。2.茶园土壤总锌平均值为128.3mg/kg,高于全国土壤锌的平均含量100mg/kg,属于富锌土壤;茶园土壤中硒的平均含量为1.219mg/kg,属于富硒土壤。3.在茶园土壤锌的各结合态中,作为对有效锌贡献较大的交换态锌和碳酸盐结合态锌在凤冈田坝茶园土壤中的含量都很低。4.可交换态硒作为植物有效态硒的主要形态之一,其含量在茶园土壤中都较低。因此,增加残渣态、有机结合态、硫化物态硒向可交换态硒的转化,以提高凤冈茶园土壤硒的有效性将是今后凤冈茶园土壤该良的一个方向。5.芽茶样品中锌含量的平均值为66.9 mg/kg,都高于我国茶叶锌含量的平均水平40.6 mg/kg,属于富锌茶。但是,在分析的73件茶叶样品中,锌浓度都没有高达200~300Mg/kg,故分析的茶叶均不能作为人体补锌的食物来源。6.茶叶中硒的含量很低,平均值为叶茶0.080 mg/kg,芽茶0.064 mg/kg。虽然茶学界现在对富硒茶的划分没有没有达成共识,但总体来看,凤冈田坝茶园茶叶中硒的含量较低,远达不到富硒茶的标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7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义. 茶园生态环境中锌、硒的地球化学研究——以贵州凤冈茶园为例[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茶园生态环境中锌、硒的地球化学研究——以(172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茶园生态环境中锌、硒的地球化学研究——以贵州凤冈茶园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