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月壤纳米金属铁对UV-VIS-NIR多光谱遥感的影响
唐红
学位类型博士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太空风化 纳米金属铁 Uv-vis-nir光谱 磁控溅射 微波加热
摘要

月壤中普遍存在的由太空风化作用产生的纳米金属铁会改变紫外-可见-近红外(UV-VIS-NIR)光谱特征,从而影响UV-VIS-NIR多光谱遥感的准确解译。本研究根据月壤中纳米金属铁的成因和特征,分别采用微波加热技术和磁控溅射技术模拟出胶结玻璃中和颗粒表面含有纳米金属铁的样品,通过分析模拟实验前后样品的UV-VIS-NIR光谱特征,深入探讨了纳米金属铁和UV-VIS-NIR光谱的具体关系。模拟含有纳米金属铁的样品是本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本研究首次利用微波加热技术对钛铁矿进行高温加热,模拟出了胶结玻璃中含有纳米金属铁的样品。实验产物分析表明钛铁矿加热后还原出一定的金属铁,并分布于多组分的玻璃中,其中加热到1300℃后保温8min的产物中金属铁的粒径为100~800nm,接近月壤样品中胶结玻璃中纳米金属铁的特征。本研究首次利用磁控溅射技术对橄榄石、辉石、斜长石、钛铁矿和模拟月壤CLRS-2进行实验,模拟生产出了颗粒表面含有纳米金属铁的样品。实验产物分析表明实验产物颗粒表面含有0.5~0.9wt%的纳米金属铁,粒径大约为20~30nm,与真实月壤样品中颗粒表面的纳米金属铁特征相似。因此,微波加热技术和磁控溅射技术可以较好地模拟生成胶结玻璃中和颗粒表面含有纳米金属铁的样品。基于上述实验制备了研究所需的模拟样品,根据穆斯堡尔谱和原子吸收光谱(AAS)对样品中纳米金属铁含量进行了估算,并采用不同比例的原始样品和实验产物混合来获得不同纳米金属铁含量的模拟样品,以满足分析的需要。通过对比分析模拟实验前后样品的UV-VIS-NIR光谱特征,利用曲线拟合方法获得了纳米金属铁含量和UV-VIS-NIR光谱整体反射率、吸收深度、吸收宽度和连续统之间的函数关系,结果表明纳米金属铁会降低UV-VIS-NIR光谱整体反射率、减弱吸收特征和使连续统变红,这与纳米金属铁对真实月壤的影响基本一致,但对辉石光谱吸收特征的改变和对橄榄石光谱连续统的改变则表现出相反趋势。利用对拟合函数求导方法分析纳米金属铁含量对样品UV-VIS-NIR光谱特征的影响程度发现,当纳米金属铁含量<0.5wt%时,其对橄榄石和辉石光谱整体反射率,橄榄石光谱在1μm附近的吸收深度和吸收宽度以及斜长石光谱连续统影响最为显著。利用线性混合模型分析不同纳米金属铁含量的单矿物UV-VIS-NIR光谱特征对模拟月壤的贡献发现,模拟月壤CLRS-2的UV-VIS-NIR光谱整体反射率的改变主要受橄榄石和钛铁矿控制;其在1μm附近吸收深度的改变主要由斜长石和钛铁矿控制,而在2μm附近吸收深度的改变主要由橄榄石控制;其在1μm附近吸收宽度的改变主要受钛铁矿和辉石控制;其光谱连续统(斜率)的改变主要受橄榄石和辉石所控制。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7995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红. 月壤纳米金属铁对UV-VIS-NIR多光谱遥感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壤纳米金属铁对UV-VIS-NIR多光(382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壤纳米金属铁对UV-VIS-NIR多光谱遥感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