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攀西小关河地区核桃树富铂岩浆硫化物矿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机制研究
朱飞霖;   白梅;   陶琰
2017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3期号:7页码:2225-2240
摘要

核桃树富铂岩浆硫化物矿床位于四川会理县小关河地区,是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中含较高铂族元素含量的岩浆硫化物矿床之一。本文通过对核桃树岩体及部分硫化物矿石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及铂族元素的系统分析,讨论了该岩体的岩浆源区及母岩浆性质、地幔部分熔融程度,并探讨了其成因机制。研究认为,核桃树含矿岩体属拉斑玄武岩成因系列,具有与峨眉山玄武岩相似的微量元素组成特征,是峨眉山大火成岩省构造-岩浆活动的产物;铂族元素的原始地幔标准化配分型式与金宝山铂钯矿相似,没有PGE相对于Ni和Cu的明显亏损,Pt和Pd相对Os、Ir、Ru和Rh富集,为PPGE富集的左倾型式,Pd/Ir=1.513.1,低于一般大陆拉斑玄武岩,与原始地幔接近。通过岩石地球化学及模拟分析表明,成矿母岩浆MgO约为11.93%、SiO2约为49.88%、FeOT约为13.71%、TiO2约为2.61%,为高Mg拉斑玄武质岩浆,是由类似于洋岛玄武岩岩浆源区成分的地幔经过较高程度(约20.17%)的部分熔融形成的苦橄质岩浆演化而来。与小关河地区主要的几类岩浆硫化物矿床的镍铜铂族元素组成及硫化物熔离模式对比分析发现,核桃树高的PGE含量和低的Cu/Pd比值说明了该矿床的硫化物是从PGE不亏损的玄武质岩浆中熔离出来的,类似金宝山矿床。成岩成矿机制分析认为,部分熔融形成的苦橄质岩浆在上升的过程中,发生了以橄榄石(约12.7%)为代表的镁铁质矿物堆积,并形成残余髙镁玄武质岩浆;部分残余髙镁玄武质岩浆向浅部运移过程中,由于温度降低、混染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岩浆S饱和,触发硫化物熔离作用的发生(R值为200050000),熔离出硫化物熔体与岩浆通道内晶出的橄榄石构成含矿"晶粥",在构造挤压作用下,在浅部岩浆房中由于重力影响发生堆积作用形成具有较富PGE的含矿岩体,R值较大变化正好与PGE含量较大变化相对应。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06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地学核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3.成都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飞霖; 白梅; 陶琰. 攀西小关河地区核桃树富铂岩浆硫化物矿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机制研究[J]. 岩石学报,2017,33(7):2225-2240.
APA 朱飞霖; 白梅; 陶琰.(2017).攀西小关河地区核桃树富铂岩浆硫化物矿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机制研究.岩石学报,33(7),2225-2240.
MLA 朱飞霖; 白梅; 陶琰."攀西小关河地区核桃树富铂岩浆硫化物矿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机制研究".岩石学报 33.7(2017):2225-22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攀西小关河地区核桃树富铂岩浆硫化物矿床岩(111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飞霖; 白梅; 陶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飞霖; 白梅; 陶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飞霖; 白梅; 陶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攀西小关河地区核桃树富铂岩浆硫化物矿床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机制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