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川力马河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岩成矿分析
陶琰;  胡瑞忠;  漆亮;  罗泰义
2007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23期号:11页码:2785-2800
摘要

四川会理力马河镍矿是峨眉山大火成岩省最重要的岩浆硫化物矿床之一!成矿岩体为一小型镁铁J超镁铁岩侵入 体!由含斜长石的超镁铁岩"包括含长辉石橄榄岩和斜长橄榄辉石岩#和辉长岩类的镁铁质岩组成$ 矿床富含硫化物!成矿元 素组合为铜%镍!铂族元素含量很低!没有铂族元素的工业富集!是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中富铜镍贫铂族元素的代表性岩浆硫化 物矿床$ 本文对力马河镍矿成矿岩体的镁铁%超镁铁岩及矿床中各种硫化物矿石进行了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及铂族元素含量 分析$ 分析结果表明!力马河岩体的镁铁%超镁铁岩属拉斑玄武岩成因系列!岩石特征微量元素比值大致与高钛的峨眉山玄 武岩相当%与低钛的峨眉山玄武岩有明显区分!但估计原始岩浆强不相容微量元素绝对含量大大低于高钛玄武岩!因此!其成 矿岩体不是与一般的低钛或高钛峨眉山玄武岩"不包括苦橄岩在内#直接对应的深成相$ 岩体超镁铁岩及矿石铂族元素组成 特征表现为无钌亏损的型式!钯T铱比值较小%在 5 左右!也显著不同于一般的峨眉山玄武岩!而类似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苦橄 岩的铂族元素组成$ 运用岩石地球化学研究方法计算!原始岩浆为苦橄质成分& W0$含量约 ;8V%S,$7含量约 X9V$ 估计原始岩浆形成于 ;Y6 公里左右的深度!由类似于洋岛玄武岩岩浆源区成分的地幔经 ;ZV左右的部分熔融形成$ 超镁铁岩及硫 化物矿石铂族元素含量一般在 ;6 \Z c;6 \9 级!铂族元素相对铜镍强烈亏损!铜T钯比值高于原始地幔 ;6 c;66 倍!铜镍铂族元 素组成的原始地幔标准化曲线呈铂族元素显著亏损的')(型$ 模式分析说明!导致铂族元素亏损的原因是岩浆成矿演化过程 中多阶段硫化物熔离作用造成的!早期熔离出来的硫化物被丢失并造成岩浆中铂族元素亏损!其铂族元素亏损后的岩浆"第# 二次硫化物熔离富集形成铂族元素亏损的矿石。

关键词岩浆硫化物矿床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 力马河镍矿 铂族元素 镁铁 超镁铁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11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 贵阳 55666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琰;胡瑞忠;漆亮;罗泰义. 四川力马河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岩成矿分析[J]. 岩石学报,2007,23(11):2785-2800.
APA 陶琰;胡瑞忠;漆亮;罗泰义.(2007).四川力马河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岩成矿分析.岩石学报,23(11),2785-2800.
MLA 陶琰;胡瑞忠;漆亮;罗泰义."四川力马河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岩成矿分析".岩石学报 23.11(2007):2785-28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力马河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地球化学特(197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胡瑞忠;漆亮;罗泰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胡瑞忠;漆亮;罗泰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胡瑞忠;漆亮;罗泰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川力马河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岩成矿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