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中非农业土壤CH4的地-气交换及其影响因素
刘芳;  刘丛强;  王仕禄;  吕迎春
200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37期号:2页码:147-152
摘要

利用密闭箱-气相色谱法在2006~2007年对黔中地区退耕荒草地、灌丛、马尾松林和阔叶林土壤甲烷的交换通量进行原位观测。结果表明:亚热带喀斯特非农业土壤是大气CH4的一个吸收汇,相同植被条件下,淋溶石灰土吸收的CH4高于黄壤,而不同植被条件下土壤CH4的交换通量则因土壤类型的不同而有差异。土壤CH4交换通量的季节变化总体趋势表现为两个吸收峰,主要的吸收峰在温度较低的12月至次年2月,另一个较弱的吸收峰在7月至9月。统计分析表明,当温度<10℃时,土壤温度是影响土壤CH4吸收的主要控制因素;温度>10℃时,0~5 cm的土壤水分成为控制土壤CH4吸收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Ch4吸收 季节变化 不同植被类型 影响因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21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百色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芳;刘丛强;王仕禄;吕迎春. 黔中非农业土壤CH4的地-气交换及其影响因素[J]. 地球与环境,2009,37(2):147-152.
APA 刘芳;刘丛强;王仕禄;吕迎春.(2009).黔中非农业土壤CH4的地-气交换及其影响因素.地球与环境,37(2),147-152.
MLA 刘芳;刘丛强;王仕禄;吕迎春."黔中非农业土壤CH4的地-气交换及其影响因素".地球与环境 37.2(2009):147-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中非农业土壤CH4的地-气交换及其影响(38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芳;刘丛强;王仕禄;吕迎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芳;刘丛强;王仕禄;吕迎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芳;刘丛强;王仕禄;吕迎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中非农业土壤CH4的地-气交换及其影响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