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水热体系氧化还原电位传感器的研制与应用
向交
学位类型硕士
20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水热体系 氧化还原电位 ag/agcl电极 pt-al2o3电极 高温高压
摘要

氧化还原电位(Eh)是水、土壤等介质的一个重要参数,它代表了体系氧化还原能力的相对强弱。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饮用水、泳池用水大都以Eh值作为标准,以此来评价其水质的优劣程度。土壤中的各种生物化学过程都受Eh值的制约,各物种的反应活性、迁移、毒性及其能否被生物吸收利用,都与物种的氧化还原状态有关。对于一个复杂体系来说,往往存在多个氧化还原电对,其氧化还原电位就是多种物质发生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的综合结果。现阶段,Eh传感器在常温常压下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技术也相当成熟,然而在高温高压环境下Eh的测定研究相对较少,高温高压的Eh传感器对于机炉腐蚀的监测、海底热液活动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研制出一种可用于高温高压水热体系的Eh传感器,并将其应用于NaCl、KCl、NaOH等溶液的Eh测定。具体工作包括:用注浆成型法制备Pt-Al2O3工作电极,用热浸涂法或电解氯化法制备Ag/AgCl参比电极;用Pt丝、Ag/AgCl电极和鲁金毛细管盐桥在低温常压下测定NaCl、NaOH溶液的Eh值;将Pt-Al2O3工作电极装入高压釜塞,Ag/AgCl参比电极装入不锈钢密封容器,与高压釜、压力传感器、马弗炉等组成高温高压实验装置,并测定NaCl、KCl、NaOH溶液在160~460℃范围内的Eh值。 低温常压的测定结果显示,电极与溶液刚开始接触时,需要30分钟左右方能达到平衡状态,所得数据才能稳定下来。在25℃、35℃、45℃、55℃这4个点的Eh值基本不变,说明在这个温度范围内温度对溶液Eh的影响很小。而当温度上升到55℃以上溶液的蒸发速度明显加快,浓度改变,测得的Eh值不准确,后续工作需要改进实验装置,防止测定过程中溶液的蒸发亦或是降低溶液的蒸发速率,达到维持溶液组分恒定的要求。 在高温高压下测定了NaCl、KCl和NaOH等溶液的Eh值,从结果来看,温度与Eh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三种溶液的Eh大小顺序为NaOH>NaCl>KCl,说明在高温高压条件下NaOH溶液的氧化性相对较强,KCl溶液的氧化性较弱。对于所测的两种浓度的NaOH溶液,浓度大的Eh值较低。 在控制氧逸度的条件下测定了H2O在400℃的Eh值,在临界点之前其Eh值出现了两次突变,当温度稳定在400℃以后,经过数小时的平衡,Eh值稳定在175 mV。 由于高温高压的热力学数据较少,高温高压特定体系的Eh值的理论值无法通过计算得出,对于获得的实验数据难以作出理论上的解释。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215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向交. 水热体系氧化还原电位传感器的研制与应用[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热体系氧化还原电位传感器的研制与应用.(238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热体系氧化还原电位传感器的研制与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