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高原区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异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
杜雪莲; 王世杰
200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3页码:193-201
摘要

以贵州喀斯特高原区王家寨峰丛洼地小流域为研究对象,于2005年11月至2006年12月测定了小流域内不同植被的土壤水分年变化,探讨不同植被类型峰丛坡面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化规律,并且与同属小流域内的非喀斯特土山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各种植被类型的土壤水分年变化趋势大致相同,主要受降雨和蒸散过程的影响,但变化幅度存在差异,次生林和灌木灌丛变化幅度大于非喀斯特土山和稀疏灌草丛。雨后连续晴天各植被土壤水分变化幅度呈相同格局。观测期内土壤水分的动态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划分为4个阶段:冬季平稳低墒期、春季及夏初蓄水期、夏季及秋初消耗期及秋季及冬初回升期。各植被土壤剖面水分存在差异,次生林、灌木灌丛坡面土壤剖面含水量从表层到深层表现为降低型,稀疏灌草丛、非喀斯特土山则为增加型。同一坡面不同坡位间土壤水分差异不显著,反映了喀斯特地区复杂多变的小生境和其独特的二元结构水文系统。

关键词喀斯特 土壤水分 时空变异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22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雪莲; 王世杰. 喀斯特高原区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异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J]. 地球与环境,2008(3):193-201.
APA 杜雪莲; 王世杰.(2008).喀斯特高原区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异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地球与环境(3),193-201.
MLA 杜雪莲; 王世杰."喀斯特高原区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异分析——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地球与环境 .3(2008):193-2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高原区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异分析.pd(12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雪莲;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雪莲;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雪莲;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高原区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异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