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1.0GPa和常温至1100 ℃条件下角闪石斜长片麻岩的V_p变化:实验测量与理论计算
蒋玺;  周文戈;  刘丛强;  谢鸿森;  刘永刚
2008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24期号:10页码:2441-2446
摘要

在1.0GPa、常温至1100℃条件下测量了角闪石斜长片麻岩的纵波速度(V_P),并统计了不同温度实验产物中各种矿物的体积百分含量。结果显示,1.0GPa下,角闪石斜长片麻岩的V_P首先随温度升高(室温至700℃)缓慢降低约6%,然后(700~850℃)快速降低约6%,再(850~950℃)转而急剧升高15%~25%,最后(T>950℃)又快速下降。实验产物分析表明在高温高压下α石英-β石英相变和岩石部分熔融是岩石V_P异常变化的主要因素。由取样产物的矿物含量和弹性参数,计算了各温度条件下岩石的V_P,得出与实验测量相同的波速-温度变化趋势,即V_P随温度升高先缓慢降低,接着快速降低后又急剧升高,最后又快速减小。实验测量和理论计算对比研究表明,通过高温高压下岩石中的物相变化观测结果进行岩石波速的计算,是检验岩石弹性波速测量结果和研究地球内部地震波结构的一种有效方法。

关键词角闪石斜长片麻岩 高温高压 纵波速度 相变 部分熔融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234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实验室
2.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玺;周文戈;刘丛强;谢鸿森;刘永刚. 1.0GPa和常温至1100 ℃条件下角闪石斜长片麻岩的V_p变化:实验测量与理论计算[J]. 岩石学报,2008,24(10):2441-2446.
APA 蒋玺;周文戈;刘丛强;谢鸿森;刘永刚.(2008).1.0GPa和常温至1100 ℃条件下角闪石斜长片麻岩的V_p变化:实验测量与理论计算.岩石学报,24(10),2441-2446.
MLA 蒋玺;周文戈;刘丛强;谢鸿森;刘永刚."1.0GPa和常温至1100 ℃条件下角闪石斜长片麻岩的V_p变化:实验测量与理论计算".岩石学报 24.10(2008):2441-24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GPa和常温至1100 ℃条件下角(110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玺;周文戈;刘丛强;谢鸿森;刘永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玺;周文戈;刘丛强;谢鸿森;刘永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玺;周文戈;刘丛强;谢鸿森;刘永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GPa和常温至1100 ℃条件下角闪石斜长片麻岩的V_p变化_实验测量与理论计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