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高原湖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锌同位素特征
梁莉莉;  刘丛强;  王中良;  朱祥坤;  宋柳霆;  李津
2008
发表期刊岩石矿物学杂志
期号4页码:326-334
摘要

采用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对喀斯特高原湖泊红枫湖、阿哈湖水体及其主要支流水体悬浮物和一些生物样品中的锌同位素进行了测定,测试精度小于0.11‰(2SD)。结果显示,红枫湖水体与其主要支流水体悬浮物中的δ66Zn变化范围分别为-0.29‰~0.26‰和-0.04‰~0.48‰,阿哈湖水体与其主要支流水体悬浮物中的δ66Zn变化范围分别为-0.18‰~0.27‰和-0.17‰~0.46‰,均表现出支流中的锌同位素组成较重的特点。两湖生物样品中的δ66Zn变化范围较大,为-0.35‰~0.57‰,说明湖泊生态系统中各端员的锌同位素组成存在一定差异。根据同位素组成分析,湖泊主要入湖河流及所携带的陆源物质是阿哈湖泊水体中锌的主要来源,锌同位素是一种较好的物源示踪工具。红枫湖夏季δ66Zn与Chla(叶绿素)呈显著的正相关(R=0.97),主要是藻类对锌的有机吸附和吸收过程导致锌同位素组成发生变化。此外,湖泊水体悬浮物中的锌同位素组成均在夏季较轻,表明大气的干湿沉降可能是一个较负的锌同位素源。水体悬浮物中的δ66Zn变化范围小于生物样品中的δ66Zn变化范围,说明由于生物作用过程导致的锌同位素分馏大于非生物过程。

关键词锌同位素 悬浮物 生物样品 示踪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23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贵阳550002
2.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部同位素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37
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莉莉;刘丛强;王中良;朱祥坤;宋柳霆;李津. 喀斯特高原湖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锌同位素特征[J]. 岩石矿物学杂志,2008(4):326-334.
APA 梁莉莉;刘丛强;王中良;朱祥坤;宋柳霆;李津.(2008).喀斯特高原湖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锌同位素特征.岩石矿物学杂志(4),326-334.
MLA 梁莉莉;刘丛强;王中良;朱祥坤;宋柳霆;李津."喀斯特高原湖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锌同位素特征".岩石矿物学杂志 .4(2008):326-3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高原湖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锌同位(77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莉莉;刘丛强;王中良;朱祥坤;宋柳霆;李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莉莉;刘丛强;王中良;朱祥坤;宋柳霆;李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莉莉;刘丛强;王中良;朱祥坤;宋柳霆;李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高原湖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锌同位素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