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红枫湖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Zn的赋存形态及季节性变化特征
梁莉莉;   刘丛强;   王中良;   宋柳霆
2008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
期号4页码:1354-1361
摘要

通过对贵阳市红枫湖中溶解态锌、颗粒态锌及颗粒态锌中不同结合形态的研究,探讨了红枫湖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锌的主要赋存形态与季节性变化规律。结果发现,红枫湖总锌的质量浓度为0.72μg·L-1~13.04μg·L-1,污染较轻。红枫湖南湖总锌全年均高于北湖,主要是位于南部的羊昌河输入所致。红枫湖水体中锌的主要赋存形式是溶解态锌(占总锌的70%);颗粒态中AEC(吸附态-可交换态-碳酸盐结合态)结合态锌是最主要的赋存形式(占颗粒态锌的72%)。溶解态锌含量夏季低而冬季高,主要是因为夏季生物吸收与吸附、以及冬季沉积物孔隙水向上覆水体的释放。颗粒物中有机结合态锌的变化主要受湖泊藻类繁殖的影响。

关键词溶解态锌 颗粒态锌 季节变化 红枫湖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23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莉莉; 刘丛强; 王中良; 宋柳霆. 红枫湖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Zn的赋存形态及季节性变化特征[J]. 生态环境,2008(4):1354-1361.
APA 梁莉莉; 刘丛强; 王中良; 宋柳霆.(2008).红枫湖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Zn的赋存形态及季节性变化特征.生态环境(4),1354-1361.
MLA 梁莉莉; 刘丛强; 王中良; 宋柳霆."红枫湖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Zn的赋存形态及季节性变化特征".生态环境 .4(2008):1354-13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红枫湖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Zn的赋存形态及(70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莉莉; 刘丛强; 王中良; 宋柳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莉莉; 刘丛强; 王中良; 宋柳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莉莉; 刘丛强; 王中良; 宋柳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红枫湖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Zn的赋存形态及季节性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