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东准噶尔黄羊山碱性花岗岩体的锆石U-Pb年龄和岩石成因
苏玉平;   唐红峰;   丛峰
200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页码:117-126
其他摘要

新疆东准噶尔卡拉麦里构造带分布有多种类型花岗岩,主要包括花岗闪长岩、二长花岗岩、碱长花岗岩和碱性花岗岩。对其中最大的碱性花岗岩体(黄羊山岩体)进行定年和地球化学组成研究,结果显示,岩体的年龄约为305 Ma,岩石富含钠质角闪石(钠闪石、钠铁闪石)和少量霓石,具低铝、富碱、贫钙镁及低铁的主量元素特征,其微量元素明显富集Rb、Th等大离子亲石元素和Zr、Hf等高场强元素而强烈亏损元素Ba、Sr、Eu,稀土元素配分模式呈典型的平坦‘V’字型。这些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组成特征表明黄羊山碱性花岗岩属于典型的A型花岗岩。认为幔源岩浆高度分异、麻粒岩相残留岩及I型英云闪长质-花岗闪长质岩石部分熔融等A型花岗岩成岩模式不能解释黄羊山碱性花岗岩的成因。根据岩石的εNd(t)=+5.9~+6.5,比当时洋壳的εNd(t)值低3~4个ε单位,认为形成该岩体的岩浆可能来源于花岗闪长质岩浆的分异结晶,而花岗闪长质岩浆则主要是玄武质洋壳和少量大洋沉积物(约5%)部分熔融的产物。

关键词锆石u-pb年龄 岩石成因 A型花岗岩 黄羊山岩体 东准噶尔 新疆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23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贵州贵阳550002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玉平; 唐红峰; 丛峰. 新疆东准噶尔黄羊山碱性花岗岩体的锆石U-Pb年龄和岩石成因[J]. 矿物学报,2008(2):117-126.
APA 苏玉平; 唐红峰; 丛峰.(2008).新疆东准噶尔黄羊山碱性花岗岩体的锆石U-Pb年龄和岩石成因.矿物学报(2),117-126.
MLA 苏玉平; 唐红峰; 丛峰."新疆东准噶尔黄羊山碱性花岗岩体的锆石U-Pb年龄和岩石成因".矿物学报 .2(2008):117-1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东准噶尔黄羊山碱性花岗岩体的锆石U-(73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玉平; 唐红峰; 丛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玉平; 唐红峰; 丛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玉平; 唐红峰; 丛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东准噶尔黄羊山碱性花岗岩体的锆石U-Pb年龄和岩石成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