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南盘江流域(云南段)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分布特征及其污染状况评价
熊燕;  宁增平;  刘意章;  赵彦龙;  吴世良;  刘威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171-178
摘要

为了查明南盘江流域(云南段)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的含量分布特征和污染程度,系统采集了流域内水系沉积物25个,运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分析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利用地球化学方法和统计学方法,对该流域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空间分布特征与元素相关性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采用富集因子、地累积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等综合指标,评估南盘江流域水系沉积物的污染程度和厘定流域主要的重金属污染元素。结果表明,南盘江流域内普遍富集Cd,上游富集Cr和As,中游富集Pb和Sb,下游富集Sb。中游处泸江支流汇入,显著影响了南盘江干流沉积物中重金属分布。流域内有色金属硫化物矿床遍布、采冶工矿企业众多,金属硫化物的自然风化和矿业活动是该流域部分河段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富集的主要来源。南盘江流域(云南段)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属污染,且不同河段重金属污染程度差异大,表现为中游上游下游。流域内主要污染贡献元素为Cd和As,Sb和Cr次之,Zn、Pb和Cu的污染程度较轻。

关键词重金属 水系沉积物 空间分布 污染评价 南盘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41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燕;宁增平;刘意章;赵彦龙;吴世良;刘威. 南盘江流域(云南段)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分布特征及其污染状况评价[J]. 地球与环境,2017(2):171-178.
APA 熊燕;宁增平;刘意章;赵彦龙;吴世良;刘威.(2017).南盘江流域(云南段)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分布特征及其污染状况评价.地球与环境(2),171-178.
MLA 熊燕;宁增平;刘意章;赵彦龙;吴世良;刘威."南盘江流域(云南段)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分布特征及其污染状况评价".地球与环境 .2(2017):171-1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盘江流域(云南段)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含(66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燕;宁增平;刘意章;赵彦龙;吴世良;刘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燕;宁增平;刘意章;赵彦龙;吴世良;刘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燕;宁增平;刘意章;赵彦龙;吴世良;刘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盘江流域(云南段)水系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分布特征及其污染状况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