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锌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其在环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孔静;  郭庆军;  魏荣菲;  朱光旭;  胡健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6页码:1718-1726
摘要

锌的广泛使用使得大量锌通过冶金、农业、能源使用等途径进入到环境中,随着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MC-ICP-MS)的出现,锌同位素在环境污染源示踪方面逐渐得到应用。本文对近年来锌同位素的研究成果及锌同位素体系进行了总结,分别从纯化分离与浓缩富集、仪器质量歧视校正、锌同位素的组成与分馏机理以及锌同位素在土壤、沉积物、水体、大气和植物污染源示踪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论述。锌元素是生物体所需的必要元素,生物吸收、矿物吸附、蒸发冷凝等作用都会导致其分馏,深入开展锌同位素分馏机理研究、完善锌同位素在各物质储库中的分布,将有助于推动锌同位素在环境科学领域的广泛应用。

关键词锌同位素 污染源 示踪 环境科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47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与资源工程研究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静;郭庆军;魏荣菲;朱光旭;胡健. 锌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其在环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J]. 生态学杂志,2017(6):1718-1726.
APA 孔静;郭庆军;魏荣菲;朱光旭;胡健.(2017).锌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其在环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生态学杂志(6),1718-1726.
MLA 孔静;郭庆军;魏荣菲;朱光旭;胡健."锌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其在环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生态学杂志 .6(2017):1718-17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锌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其在环境科学研究中(3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静;郭庆军;魏荣菲;朱光旭;胡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静;郭庆军;魏荣菲;朱光旭;胡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静;郭庆军;魏荣菲;朱光旭;胡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锌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及其在环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