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湘西合仁坪钠长石-石英脉型金矿床的成矿流体研究
胡诗倩;   彭建堂;   邓穆昆;   李玉坤
2017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93-105
摘要

合仁坪金矿床位于湘西柳林汊金矿带,是典型的钠长石-石英脉型金矿床,本文对其进行了较系统的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结果表明,与成矿有关的石英和方解石中的流体包裹体主要为气液两相包裹体。石英中包裹体的均一温度范围为111375℃,盐度为0.18%7.86%的NaCl;方解石中包裹体的均一温度范围为196271℃,盐度为4.18%6.74%的NaCl;成矿溶液的密度为0.6330.997g/cm3,表明该矿床的成矿流体均属于中低温、低盐度和低密度的流体;成矿压力为4209MPa,成矿深度约为1.26.8km,该矿床是在中低压力、中浅成条件下形成的。激光拉曼探针分析表明,包裹体中的气相成分有CO2、CO、CH4和N2,液相成分为H2O和CO32-,指示含有机质的沉积物变质脱水可能是成矿流体来源的方式。对石英和钠长石氢氧同位素研究表明,该矿成矿流体的δ18OH2O值为7.1‰10.8‰,δDH2O值介于-69‰-55‰,合仁坪金矿的成矿流体主要来源于变质水。

关键词成矿流体 激光拉曼分析 氢氧同位素 钠长石-石英脉型金矿 合仁坪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48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有色金属成矿预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诗倩; 彭建堂; 邓穆昆; 李玉坤. 湘西合仁坪钠长石-石英脉型金矿床的成矿流体研究[J]. 矿物学报,2017(1):93-105.
APA 胡诗倩; 彭建堂; 邓穆昆; 李玉坤.(2017).湘西合仁坪钠长石-石英脉型金矿床的成矿流体研究.矿物学报(1),93-105.
MLA 胡诗倩; 彭建堂; 邓穆昆; 李玉坤."湘西合仁坪钠长石-石英脉型金矿床的成矿流体研究".矿物学报 .1(2017):93-1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西合仁坪钠长石-石英脉型金矿床的成矿流(14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诗倩; 彭建堂; 邓穆昆; 李玉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诗倩; 彭建堂; 邓穆昆; 李玉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诗倩; 彭建堂; 邓穆昆; 李玉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西合仁坪钠长石-石英脉型金矿床的成矿流体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