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舟山地区海产品汞含量及居民汞暴露风险
赵宇航;   陈敏;   涂瑞;   杨爱江;   李平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5页码:1419-1425
摘要

为评估舟山地区居民的汞暴露水平及暴露来源,对舟山地区市售海产品和居民头发汞含量进行采样分析。海产品样品采集自舟山市定海区和普陀区菜场,随机购买22种共150份样品。舟山地区海产品的总汞含量(湿重)范围为3.73789μg·kg-1,均值为43.9μg·kg-1;海产品的总汞含量总体较低,均未超过我国水产品食用安全标准。不同类别的海产品汞含量差异显著,而且鱼体汞含量与其体长和体重具有显著相关性。采集舟山普陀区、定海区居民头发样品136份,其总汞含量范围为0.138.18 mg·kg-1,均值为1.77mg·kg-1,84.6%的发汞超过美国环保署限值1 mg·kg-1,7.4%超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限值2.3 mg·kg-1。居民发汞含量有随年龄增长的趋势,而且男性居民发汞含量显著高于女性。上述结果表明,舟山地区海产品汞含量水平总体较低,但由于当地居民海产品的大量摄入,部分居民仍面临汞暴露的健康风险。

关键词舟山 头发 鱼肉 汞暴露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48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4.贵州大学环境工程规划设计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宇航; 陈敏; 涂瑞; 杨爱江; 李平. 舟山地区海产品汞含量及居民汞暴露风险[J]. 生态学杂志,2017(5):1419-1425.
APA 赵宇航; 陈敏; 涂瑞; 杨爱江; 李平.(2017).舟山地区海产品汞含量及居民汞暴露风险.生态学杂志(5),1419-1425.
MLA 赵宇航; 陈敏; 涂瑞; 杨爱江; 李平."舟山地区海产品汞含量及居民汞暴露风险".生态学杂志 .5(2017):1419-14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舟山地区海产品汞含量及居民汞暴露风险.p(90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宇航; 陈敏; 涂瑞; 杨爱江; 李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宇航; 陈敏; 涂瑞; 杨爱江; 李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宇航; 陈敏; 涂瑞; 杨爱江; 李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舟山地区海产品汞含量及居民汞暴露风险.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